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浅析火力战与火力支援的不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5:11 中国国防报

  林国利 夏玉东

  随着信息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现代火力打击兵器和火力打击手段日新月异。火力不仅仍然是支援、保障兵力交战的重要手段,而且可以运用火力战的方式,相对独立地实施作战任务和达成作战目的。那么这两种火力运用方式有何不同呢?笔者以为主要表现在以下三点:

  运用火力的目的不同。火力的运用具有一定的从属性和依附性。火力支援就是将火力作为一种支援力量,运用火力的突击效果对其他兵力的作战行动提供保障和支援。例如,火力掩护、火力压制、火力封锁等等,都是以火力掩护、压制、或封锁某一区域或某一目标,为部队歼敌创造条件。它具有很强的从属性和依附性。而火力战通常是在不依赖于其他兵力的情况下单独实施,并能够独立地运用火力去完成上级赋予的各种作战任务,即使有时可能要在其他兵力的支援和配合下进行作战,但火力是作战的主体,其他兵力只是处在从属的位置。火力战既作为联合作战和合同作战的一个阶段,在总体的作战计划中组织实施,也可单独或专门进行组织。无论采取哪种组织形式,在火力的运用上都有其相对的独立性,都有一个完整的作战过程和较为明确的作战目的,它是火力运用的最高形式。

  达成目的的途径不同。火力支援是将火力作为一种支援力量,运用火力的突击效果对其他兵力的作战行动提供保障和支援,虽然火力支援也是为了达到某种作战目的,但最终是要依靠其他兵力的补充行动才能彻底达成作战目的,其达成目的的途径是间接的,以支援和保障的形式完成的。而火力战通常在不依赖其他兵力的情况下,通过火力突击直接实现作战目的。尽管火力战有时也需要利用其他兵力的作战成果,或者其本身的作战成果需要被其他兵力和作战行动所利用,但火力战与一般火力运用相比,它的目的指向性更强,目标更明确。可以说,火力战是为直接达成战斗、战役乃至战略目的而专门筹划的一种作战行动。

  运用的火力威力不同。火力战是通过火力突击威力,直接达成作战目的的一种作战形式,因此,强大的火力是进行火力战的基础。能否完成作战任务和实现作战目的,关键在于能否集中足够的打击兵器,形成强大的火力突击能力。从某种意义上说,火力战就是通过一定的组织形式集中足够数量的打击兵器,并对各种兵器进行统一的科学编配,形成能量释放的最佳系统,在一定的时间内,对敌释放出强大的打击能量。而火力支援是运用火力的突击效果对其他兵力的作战行动提供保障和支援,是为指挥员运用兵力创造良好态势的一种行动。因此,火力战与一般的火力运用相比,打击威力更加集中,打击时间更加集中、打击目标更加集中,最终实现能量的高度集中和有效释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