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专家:扁“台独”立场是阻挠两岸对话的真正障碍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4:52 中国新闻网

  日前,陈水扁提出愿意“不限时间、地点,不设前提”与大陆领导人进行对话。对于陈水扁的这一说法,大陆著名台湾问题专家,福建省社科院现代台湾研究所所长吴能远先生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两岸观察家》访问时指出,陈水扁的这一说法,作秀的成分大于真正想解决问题的成分,而陈水扁的“台独”立场是阻挠两岸领导人对话的真正障碍。

  吴能远所长认为,陈水扁选在“过境”美国时做这个表态主要是给美国看的,动机
不纯。如果陈水扁真得有这样的愿望,他应该表现出一些真正的诚意。这个诚意就是他必须要在一个中国的问题上明确地表示他的基本立场或者态度。在这个问题没有解决的情况下,提出“不限时间、地点,不设前提”本身就是不现实的。

  吴所长指出,两岸的问题是中国内部的问题,完全可以在整个中国的境内找一个地方来进行协商。陈水扁的说法,做给外部世界看的和骗台湾人民的成分要大于他真正的想法;作秀的成分要大于他真正想解决问题的成分。

  相较以前的说法,陈水扁的“不设前提说”似乎有所变化。对此,吴所长认为,陈水扁感受到了台湾民意的压力,两岸关系发展的压力和美国的压力。因此,在语气上和以前相比有了一些微小的变化,表现得更加柔性一些,意图显示出他没有给两岸之间领导人的对话设置什么障碍。

  但吴所长也强调,真正阻挠着两岸领导人对话的一个最重要的障碍,就是陈水扁自己设下的:就是他坚持“台独”的立场和理念,拒不承认一个中国的立场,这样的一个基本的障碍没有拆除,其他的一些变化都无助于真正对话的达成。

  而谈到大陆的立场,吴所长认为,当前,大陆对于两岸领导人会面的立场更加务实、更加贴近两岸的民意。只要有利于台湾人民、只要有利于缓和两岸关系、只要有利于两岸交流,只要有利于最终实现祖国统一的,大陆都会积极地去做,而且一定会把它做好。

  吴所长强调,基于这样的理念,大陆当然愿意跟陈水扁进行两岸之间的领导人的会谈,但是非常清楚得是:陈水扁必须要在一个中国问题上,在体现一个中国问题的“九二共识”的问题上,要有一个符合历史事实、符合两岸关系现状的、符合两岸关系长远未来的一个表示,这是检验陈水扁是否有善意的一个基本的标准。(郑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