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倡导新安全观 增强国际互信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 06:46 解放军报

  在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上,胡锦涛主席发表了题为《努力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重要讲话,倡导坚持多边主义,实现共同安全,强调世界各国应该携起手来,共同应对全球安全威胁,树立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建立公平、有效的集体安全机制,共同防止冲突和战争,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

  这不仅是中国领导人在国际会议上对新安全观的再次重申,而且表明了中国作为负责
任的大国推动世界实现共同安全、共同发展的决心。在中国的不懈努力下,新安全观正在愈来愈为国际社会所理解与接受,成为全球安全价值体系的新标准,必将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发挥积极作用。

  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是中国在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提出的新型安全观念,并在之后中国外交实践中得到不断完善与发展。中国认为,互信是指超越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异同,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心态,互不猜疑,互不敌视;互利是指顺应全球化时代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互相尊重对方的安全利益,在实现自身安全利益的同时为对方安全创造条件,实现共同安全;平等是指国家无论大小强弱,都是国际社会的一员,应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不干涉别国内政,推动国际关系的民主化;协作是指以和平谈判的方式解决争端,并就共同关心的安全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合作,消除隐患,防止战争和冲突的发生。

  新安全观的“新”,是相对于传统安全观念,特别是具有冷战思维的传统安全观念而言的。在冷战时期两极对峙的格局下,传统安全观集中表现为两个超级大国通过军事集团的形式以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的手段解决国与国之间的分歧争端,最终达到称霸世界的目的。而新安全观同这种冷战思维有着根本的不同,其实质是超越单方面安全范畴,以互利合作寻求共同安全。学习胡主席的讲话,理解新安全观的“新”,要把握以下几点:

  新安全观是共同安全观。和则共赢,合则共安,新安全观在本质上体现了一种非“零和”的双赢、共赢思想。在非传统安全问题凸显的当今时代,各个国家存在着共同的安全利益,而且随着全球化的加速发展,国家间的共同利益还在日益增多。世界各国只有通过共同合作,实现共同安全,才能求得共同发展。追求共同安全,是中国新安全观的本质所在。

  新安全观是综合安全观。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迅速发展,各国间相互依存程度不断加深,各国的利益和安危日趋紧密联系在一起,安全已经演变为一个综合概念——既要重视政治、军事领域的传统安全,又要将视野涵盖经济贸易、社会文化、生态环保、跨国犯罪、恐怖主义等广泛领域,表现出很强的综合性和跨国性。新安全观强调在安全问题的内容与手段上,都要采取综合性措施,通过国际社会的通力合作与协调来解决人类面临的种种安全问题。

  新安全观是合作安全观。新安全观强调在共同利益的基础上,通过经济交流、政治协作、军事对话以构建相互信任来求得共同安全,既不是牺牲本国的安全利益来委曲求全,也不是把本国的安全利益凌驾于别国之上,更不能为了本国的安全利益损害别国乃至整个人类的安全利益。

  新安全观是发展安全观。促进世界各国共同发展,既是新安全观的目的,又是新安全观的手段。建立和平安全的国际环境,最终是为了促进全球性的共同发展。而在追求共同利益的基础上,各国能够不断增强相互之间的信任,国际间的各类安全问题都可以也只能通过促进各国的整体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来逐步求得解决。(来源:解放军报第4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