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落实休假就是落实法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 06:32 解放军报
落实休假就是落实法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沈阳军区某团2004年官兵休假情况柱形图
落实休假就是落实法规(图)
  1、干部未休满假18%2、干部未休上假11%3、干部休满假71%4、士官未休满假15%5、士官未休上假9%6、士官休满假76

  % “第一次休假回家时,父亲的坟头已经长满了青草”

  最近张指导员有点烦。他是沈阳军区某炮兵团的先进典型,从军校毕业5年来,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获得的奖状证书一大摞。没想到的是,他为休假的事伤透了脑筋。

  张指导员告诉记者,第一年因带新兵没休上假,第二年被破格提拔后,没好意思开口提休假。第3年父亲病危时本想休,恰好
碰上团队外出执行抢险任务,他含泪揣起电报,朝着家乡的方向给父亲磕了3个响头就上抗洪前线了。“等到第4年结婚第一次休假回家时,父亲的坟头已经长满了青草。”说这话的时候,张指导员两眼有点茫然地看着远方。前不久,妻子预产期临近,他正组织训练尖子备战大比武,结果又没休上假。他给已做完剖腹产手术的妻子打电话解释原因,妻子一声不吭,只是轻声地抽泣。记者发现,说到这里,张指导员的眼圈红了。

  调查显示,“张指导员现象”在基层并非个别。有的是因为担负的任务过重休不上假,有的是因为集训、竞赛、考核等原因被提前召回,休不满假。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有几类官兵休起假来尤其困难:

  一是基层主官。某部张连长上任后整日连轴转,“两眼一睁,忙到熄灯;两眼一闭,提高警惕”,4年多来没有休过一次假。丈夫长年不休假,家属就得多请假,他在外企工作的妻子因此不得不转岗。

  二是先进人物。这部分同志觉得组织给了自己许多荣誉,要加倍“好好表现”,不好意思开口提要求。别人也认为他们应该干得更多些,不应再提休假的“茬”。

  三是特殊岗位上的工作人员。如保管员、放映员、机要参谋等,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很难走得开。

  记者对沈阳军区某师2004年的休假情况进行调查,发现干部休假率仅为74%,11%的干部在休假过程中被提前召回,有13人连续两年以上没有休过假;全师有210多名士官没有休假,先进人物和特殊岗位上的士官休假率仅为47%。像张指导员这样,既是连队主官,又是先进人物,休假之难可想而知。

  “关键还是没有把休假制度真正当作法规来落实”

  近两年,军委和总部先后下发了现役军官和士官休假探亲规定,以法规的形式保障官兵休假权益。各级也做了不少工作,可为什么基层官兵休假还是这么难?带着这个问题,记者在沈阳军区某集团军召开了几个座谈会。

  “关键还是没有把休假制度真正当作法规来落实。超假要受处罚,休假不落实怎么就没有监督机制呢?个别领导片面把官兵不休假、少休假视为事业心强的表现,导致大家不敢休假。”某通信团周营长的话令人深思。

  某高炮旅裴旅长说:“工作方法不科学是一个重要原因。工作打乱仗,办事效率低,官兵自然就没时间休假了。”

  集团军政治部王副主任指出,有的单位喜欢搞观摩、竞赛、现场会等“面子活”,也“拖”住了官兵。“健全规章制度才是治本的良策”

  休假是官兵的基本权益,不落实休假制度或在落实中搞变通、打折扣,都违反了现役军官和士官休假探亲规定。休假权得不到保证,一些官兵会把情绪带到工作中,影响部队整体建设。可喜的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单位越来越重视维护官兵的休假权益,并在实践中摸索出了许多科学的方法。

  某装甲师张学峰师长介绍说“治病要治本,健全规章制度才是治本的良策。”该师研究出台了《机关检查蹲点制度》、《重大活动组织规定》等,对检查组、工作组数量和比武竞赛等活动进行严格控制。基层工作井然有序,官兵休假就有了保障。

  沈阳军区某旅采取专题教育、热点辨析等方法,帮助大家树立落实休假就是落实法规的观念。他们一改过去把不休假、少休假作为评先标准之一的做法,明确规定立功受奖、职务晋升不得拿休假“说事”。

  “关键是及时筹划,严格落实。”某团政委胡崇涛介绍了他们的经验。每年年初,他们采取营连申报、机关备案的方法,把全团每名官兵的休假时间排到具体月份,并建立了检查通报和评比表彰两项制度,确保把探亲休假的规定落到实处。

  “我家离得远,以前想休假很难,现在每年农忙我都能回去帮家里抢收。”该团农村籍干部张福东说,“这得益于团里安排休假方法科学。”据团领导介绍,第一季度训练任务重,他们就尽量安排非主官干部休假;农村籍干部则多安排在二三季度,便于他们帮家里春耕秋收;夫妻两地分居的干部,结合“五一”、“十一”、春节等重大节日一次性安排;对“家门口干部”,结合中小学生寒暑假采取分段零休、见缝插针的办法;对春节下连代职的机关干部,根据工作任务和本人意见及时安排补休。近两年,该团干部年度休假率在96%以上。

  相关法规

  《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军官休假探亲规定》

  第24条:除国家发布动员令和执行作战、抢险救灾、等级战备等任务外,各单位一般不得召回正在休假或者探亲的军官。

  第25条:军官在休假、探亲期间因工作原因被召回,剩余假期在7天以上的,应当在当年安排补休。

  第27条:各单位应当每半年对军官休假、探亲计划执行情况进行一次检查,并于年底前向上级报告。

  《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士官探亲休假规定》

  第12条:国家发布动员令后,所有探亲、休假的士官应当立即返回部队。

  除国家发布动员令以及执行作战、抢险救灾、等级战备等任务外,一般不得召回正在探亲、休假的士官;对因工作需要被召回、剩余假期在7天以上的士官,应当在当年安排补休。士官一般不得请事假,因特殊事由需要请事假的,其请假时间应当在当年探亲、休假假期中扣除;当年已无假期的,在翌年假期中扣除。(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