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猴面鹰的故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 06:25 解放军报

  初秋的一天,指导员手里牵着一只约60多厘米高的猴面鹰,脸上乐开了花。刚从菜地赶回来的我,听身边一位战友讲,指导员母亲得了一种怪病,医生说吃猴面鹰的肉能治好。指导员在营区附近发现了这只受伤的猴面鹰,带回来准备给母亲当药材。

  “猴面鹰可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呀!”我忍不住开了口。战友们像看外星人似地盯着我。指导员尴尬地笑了笑:“没关系,咱们这里猴面鹰多的是,就抓一只,为我母亲尽点孝
心。”一向尊重指导员的我,这次却固执己见,随口说:“为母亲治病心切固然可以理解,保护珍稀动物是全社会的责任,军人更应当带个好头。”

  指导员一下涨红了脸:“这只猴面鹰已经受了重伤,放了也是死,咱们下不为例就是了。”战友们一个劲儿地给我使眼色。我管不了这么多,反而扯大嗓门:“捕捉国家保护动物是违法的事,违法的事不能明知故犯!”听我这么一说,指导员也忍不住放大了嗓门:“就你懂得多!”

  事后,战友们议论纷纷,有人担心我早晚要挨“收拾”。前几天,我作为入党考察对象已经通过了群众评议,党支部马上就要研究,在这个节骨眼上冲撞指导员,我这不是自找难堪吗?

  没想到,第二天,指导员在全连官兵面前郑重向我道歉,还让全连官兵向我学习,受伤的猴面鹰交给有关部门作了妥善处理。后来,连队党支部在研究我入党的问题时,指导员在肯定我各方面成绩的同时,对我坚持原则更是给予高度评价。

  编辑提示 董强

  回归本色

  “本色”一词不难理解,指人或事物的本来面貌。小特写篇幅本来就短,更应追求本色。只要回归了本色,稿子就能实实在在、清清爽爽。新闻名篇《西瓜兄弟》、《桌上的表》描述解放战争中我军纪律严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简简单单的故事为什么能够讲得趣味盎然?回归本色,是其中一条值得借鉴的经验。

  回归本色

  首先指素材的选定,“是什么”就“写什么”,人物不拔高,过程不扭曲,事情不夸张,真正回到本来面目。回归本色还指写法的选择,“怎么样”就“怎么写”,故事不饰雕琢,人物不慕词彩,文风质朴无华。实际上,运用白描手法,简要勾勒“全貌”,精心描绘“局部”,能够让小特写更加有神、有魂。(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