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把政绩观正过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 06:25 解放军报

  济南军区某军需仓库党委以求真务实精神抓基层,把一个问题较多、人心不齐的后进单位带成了先进单位。3年来,仓库先后被总后勤部、军区联勤部表彰为“先进军需仓库”、“后方仓库规范化管理先进单位”。最近,该库党委被上级评为“先进党委”。

  敢于自亮“家丑”

  这个仓库是上世纪60年代初建成的,所属6栋库房通风不良、墙皮脱落、漏雨。这些问题成了困扰新一届班子的烦心事。

  恰在这时,军区联勤部领导前来检查指导工作。这6栋漏雨库房的情况能不能上报,一时成了党委“一班人”讨论的焦点。党委会上,有的成员认为新班子刚上任,自亮“家丑”的事不能干;有的讲即使再难也不能给上级汇报,不能给领导出难题,要主动为领导分忧;也有的讲这些问题是老问题了,我们不如简单把库房修补一下,凑合几年。会上,政委金立诚说:“我们如实向领导汇报漏雨库房这一问题,既是对上级负责,也是对仓库建设负责,不能患得患失误了大事。”于是,他们主动将库房漏雨的问题“捅”了出来,上级领导对仓库自亮“家丑”不但没有批评,反而对他们的这种求实作风提出了表扬。同时,帮助仓库理清了发展思路,下拨了库房改造专项资金。库房改造后,应急保障能力大幅度提高。

  近年来,该库先后投入400余万元,对车场、餐厅等进行了改造,建起了文化活动中心、士官公寓、干部宿舍楼、计算机房,安装了物资监控和网络管理系统。

  不当债务“二传手”

  新班子成立后召开的第一次党委会上,财务部门把一大摞累计106万元的账单堆在桌面上。这些陈年债务,无形中给“一班人”出了一道难题。

  是当债务的“二传手”?还是做还债的“主人公”?党委会上,大家议论纷纷。有的认为这账是上几届班子留下来的,我们不能去做填“坑”的工作;有的讲单位要建设发展,我们没必要背着“包袱”爬坡,不如先把债务搁置起来,等有了富余资金再还;也有的讲我们不如把这一情况向上级领导汇报一下,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对此,仓库党委“一班人”没有急于拍板,而是组织官兵认真学习“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
科学发展观
,统一了大家的思想:前任班子因种种原因留下的债务,如果我们甩手不管,一推了之,就会损害部队的形象,应树立“还清旧账也是政绩”的观念,使部队建设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

  选准方向好行船。党委“一班人”正确处理发展与还债的关系,把还债的压力变为仓库发展的动力,从节水节电节煤做起,从上级下拨的专项经费中抠起,严把财务“联审会签”关,减少不必要的开支;积极发展农副业生产,增加收入;出台差旅费、招待费等6项经费管理规定,控制消耗性开支,提高经费使用效益。

  如今,仓库不仅还清了全部“债务”,“四个基本”建设也受到上级表扬。

  让报忧者无忧

  仓库周焕玉主任到检修所检查工作时,官兵提出了21个需要解决的问题。对解决这些问题,党委成员却有不同看法。有的说这不是叫领导难堪吗?该不该对“报忧者”打板子?周焕玉没有立即表态,而是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发现,由于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检修所担负的全区被褥加工任务被取消,检修所所长又被确定为转业对象,致使工作滑坡,人心不稳。周焕玉在党委会上说:“21个问题不仅反映了当前检修所建设的真实情况,而且反映了官兵积极参与部队建设的热情,我们要让报忧者无忧,让报忧者得喜,进而形成求真务实的好风气。”为了彻底解决问题,仓库党委“一班人”从解决制约检修所发展的“瓶颈”问题入手,进一步完善了规章制度,制定了解决21个难题的“时间表”。此外,仓库还研究制定了奖罚措施,鼓励大家为检修所的发展献计献策,进一步调动官兵的积极性。近日,检修所因为成绩突出被分部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