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满意不满意 官兵说了算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 06:22 解放军报

  编者按:胡主席强调,要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下半年以来,基层先进性教育活动在各部队陆续展开。对这项教育活动,基层官兵是怎样看的?他们有什么愿望和要求?教育活动已取得哪些成效?基层官兵到底满意不满意?下一步需要注意什么问题……9月22日,本报编辑卢天义、欧世金与在几个部队教育一线采访的记者就上述问题进行了电话交谈。

  海军某驱逐舰支队“南宁”舰官兵:希望“雷声”大“雨点”更大

  编辑问:面对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基层官兵心态如何?最盼望解决哪些问题?

  记者司彦文回话: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南宁”舰的官兵们,对这次教育活动有不少期盼。

  期盼教育活动为党员好好“充电”。机电部门锅炉班长齐争亚说:以前总认为基层党员嘛,就讲个带头实干。对一些理论观点、名词概念,不往心里去。大家认为,舰上士兵党员普遍只有初、高中文化,但在对党的认识上不能是“低年级党员”,要利用这个机会为党员好好“充电”。

  期盼党员“更像党员的样子”。机电部门舱段兵徐高潮说,以前看到有些党员的表现常会“撇嘴”:“党员为啥还不如我们干得多呢?”大家谈到:有些士兵党员“入党前拼命干、入党后站着看”。让每个党员都“更像党员的样子”,是官兵们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最朴素理解和期许。

  期盼能解决突出问题。“舰务公开栏”上刚公布:士官邹青山被选配为舰上“会计”。此前先后经过3次公示,最终从群众推荐的6名候选人中,选出大家最信任的同志。舰上的“会计”掌管着钱财物,因此选正派人很重要。舰长陈刚表示:“这次教育活动上下高度重视,要抓住机会切实解决一些困扰我们的突出问题,做到‘雷声’大‘雨点’更大,决不‘走过场’”。

  编辑感言:盼望越多,期望值越高,教育活动的动力就越大。各级领导机关可不要让基层官兵失望哟!

  空军导弹某营一连官兵:让我们高兴的事真不少

  编辑问:教育的实效应该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你采访的连队官兵有哪些高兴的事?

  记者谭洁回话:空军导弹某营一连官兵告诉我,他们连自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让大家高兴的事真不少,主要有“三喜”:

  士官家属临时来队不犯愁了。这个连属高技术分队,士官多,他们的家属临时来队过去是件“头疼事”:拖家带口,住宿到处“打游击”。现在,士官家属临时来队,不仅住上了新楼,而且每套两居室,电视、热水器、厨房用品等设施一应俱全。记者打趣说:“你们比我住的条件还好!”

  战士不再为没“关系”担心了。近日,连队正在对士官的选取人选进行摸底,战士们表现异常平静。他们都知道:选谁不选谁明摆着,谁的能力强素质高大家就会选他,找什么“关系”都没用。来自贫困山区的导弹车司机小曾说,凡是涉及战士切身利益的事务,连队都采取公开公平公正的办法,有人想搞点歪门邪道,大家的眼睛都盯着,行不通啦。

  官兵能看上自己喜爱的电视节目了。战士小张说,部队驻地偏远,以往他们只能看到四五套节目,体育频道看不上,大家很着急。上个月,部队筹措10多万元,协调地方有关单位给连队单独开了有线电视户头,单独架了线,官兵看上了清晰的有线电视节目。

  编辑感言:一次教育活动搞下来,能听到官兵的笑声,看到官兵的笑脸,说明教育效果相当不错,这的确是让大家都高兴的事。

  新疆军区三个泉边防连官兵:党员的精神面貌大变样了

  编辑问:你能说说党员通过教育在精神面貌上有什么变化吗?

  记者王雁翔回话:新疆军区三个泉边防连驻守在中蒙边境线上,这里环境特殊、条件艰苦,经过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党员的精神面貌真是大变样了。

  干部的奉献精神更强了。连长杨树茂入伍9年来一直在边防一线工作,他的妻子在山东省威海市一家汽车销售公司当经理。想想妻子良好的发展前景,念着家中的老母亲无人照顾,再看看边防的艰苦,杨连长曾有“向后转”的念头。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后,杨连长思想发生了变化,他主动说服妻子调到边境县城来工作。他说,我不安心边防还有什么脸去带领战士守边防?

  义务兵争着要入党了。今年连队只有一个义务兵入党名额。没想到已有98%的义务兵递交了

入党申请书。新兵蔚俊洋已向党支部写了3份入党申请书。不少战士说,我们明知近期加入党组织的希望很小,但我们追求党的信念不会变。

  干部更关心战士了。士官魏礼聪是甘肃省庆阳市人,今年5月他父亲病重,组织批准他10天事假。前不久,他父亲病逝,他收到电报后不好意思再请假回家了。连长、指导员考虑到各项工作能拉开栓,就主动给上级打报告,为他又请了15天事假,让他回家处理父亲的后事。小魏对记者说:“连队首长这样关心我,我能不拼命工作吗?”

  编辑感言:全国7000多万党员,如果每个党员都当好“七千万分之一”;全军基层党组织8万多个,如果每个党组织都建好“八万分之一”,我们

党的先进性不就体现出来了吗!

  南京军区某分部汽车连官兵:最担心教育活动“一阵风”

  编辑问:请你这位老记者说说真话,基层官兵对教育活动到底还有哪些希望?

  记者郑宗群回话:我最近采访了好几个连队,现在在南京军区某分部汽车连。总的看教育活动进展扎实,取得了不少成效,但官兵们还是有些担心,希望做到“三个不”。

  一是不要教育期间做榜样,教育过后变老样。有个连队搞完集中教育后,立即参加野外训练,有些党员竟产生了“如释重负”的轻松感,似乎他们已经很“合格”了,教育过后就万事大吉了。有的战士担心,以后我们再提意见,党员还能那么虚心听吗?连队再遇到敏感事,党支部还能那么讲透明度吗?但愿“先进性”不是只刮“一阵风”。

  二是党员不能只把教育活动成果体现在口头上、文字上,而是要落实在行动上。许多官兵说,在党性分析、制定整改措施上,党员们都说得很好,写得很好,但这并不等于教育活动成果大。三连党员有几句话说得好:合格的党员要平时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候能站得出来,重大任务面前能把群众带起来。对照这几句话,许多人还有差距。

  三是先进性教育不要春天来冬天去,得建立起长效机制。官兵们谈到,

党员先进性教育也要经常化。汽车连代理指导员邹新华说,他们连的集中教育结束后,坚持每周利用党小组会,党员对照整改措施找差距;每半个月党支部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每月抽出半天时间,请群众评议党员。同时,记者也了解到,有的连队集中教育结束了,先进性教育活动也就停止了。

  编辑感言:基层官兵所希望的,也正是各级党组织重视的。如何让官兵们的“担心”变“放心”,使广大党员保持长期“先进”,上上下下、方方面面都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结束语:以上4个不同类型连队的报道,只是各部队基层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个剪影。这组报道能给正在进行的教育活动一些提示,是我们的初衷。同时,还想提醒各级党委机关在搞好全程指导和蹲点帮带的同时,应把基层官兵“满意不满意”当成镜子,都来照一照,基层官兵满意的事今后就多干,不满意的事就坚决不干。(来源:解放军报第1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