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军方检察机关正式启动军内民事检察工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 19:06 检察日报

  2005年9月20日,全军检察机关民事检察工作培训班在总政北京某基地开学,来自全军各级检察机关的近百名检察干部参加了这次培训。这是解放军军事检察院于2004年6月设置民事检察厅以来,首次进行的民事检察工作业务培训,这次培训标志着军内民事检察工作的正式启动。本报记者为此专访了解放军军事检察院副检察长刘巍东。

  解放军军事检察院为什么要设置民事检察厅

  刘巍东:军事检察机关是国家设立在军队的专门法律监督机关。由于历史原因,长期以来,军事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只限于刑事法律范畴。2001年6月,最高人民法院授权军事法院办理军内民事纠纷案件,目前军事法院已经普遍开展了军内民事审判工作。这就给我们军事检察机关提出了新的任务。从军队的情况来看,开展军内民事检察工作,是军事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的延伸,是军事检察业务的扩充,是新形势下军事检察工作创新和发展的客观要求。开展军内民事检察工作,全面履行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也是完善军事司法制度的一项新举措,对于进一步加强军队法制建设,健全和完善军事法制,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开展军内民事检察工作意义何在

  刘巍东:调查表明,在一些基层部队,影响官兵思想稳定的问题,80%属于涉法问题,而在这些涉法问题中,80%又属于民事、经济法律纠纷。民事法律纠纷看似小问题,但处理不好,就会成为影响部队安全稳定的大问题。军内民事检察工作做好了,就多了一道消除部队安全稳定隐患的重要屏障,建立

和谐社会、和谐军营就多了一份重要力量。军内民事检察工作是法律监督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依法从严治军的具体体现;是维护部队稳定的有益举措;是服务部队建设的新途径。

  军内民事检察工作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刘巍东:借鉴地方检察机关开展民事检察工作的经验做法,结合军队的实际情况,我们初步研究认为,军内民事检察工作的主要内容可以包括以下五项:

  一是提出民事抗诉。二是提出民事检察建议。具体包括两类:一类是再审检察建议,另一类是一般检察建议。三是针对国家、集体财产遭受损失的刑事案件提出附带民事诉讼。四是做好申诉人的服判息诉工作。五是参与查办在民事检察中发现的职务犯罪案件。需要强调的是,这五项内容是今后一个时期军事检察机关开展民事检察工作的大致范围,是我们探索开展民事检察工作的发展方向,各级院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按照这五项内容逐步开展工作。

  军内民事检察工作有什么特点?

  刘巍东:由于军事检察机关的工作环境不同,服务对象不同,军内民事检察工作的社会效果也有所不同。我认为,军内民事检察工作的作用可以从两个层面来认识,一是监督作用;二是服务作用。所谓监督作用,就是对军事法院的民事审判活动依法进行监督,以保证法律的正确实施,维护司法公正和司法权威。当然,在民事检察工作中,我们也会对有关单位遵守和执行法律的情况提出检察建议,但这种监督不是主要的,而且这种监督依托于民事审判监督。所谓服务作用,就是要为部队建设服务,为巩固和提高部队战斗力服务。这无疑是全部军事检察工作一贯遵循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军内民事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军内民事检察工作的服务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通过履行监督职责,为促进依法从严治军服务;通过民事检察办案,为维护国防利益和部队官兵合法权益服务;通过办案和息诉平讼,为维护部队安全稳定服务。

  记者:对于军事检察机关来说,民事检察工作是一个全新的领域。那么,开展这项工作需要做好哪些准备?

  刘巍东:任何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新有新的好处,一张白纸,能书写出最新最美的文字,能描绘出最新最美的图画。但新也有新的难处,一切从头开始,要靠我们自己走出一条路来。应当看到,开展这项工作,我们面临着不少困难。一方面,长期以来,军事检察机关执法办案主要集中在刑事案件方面,军事检察干部的民法知识还不能适应开展民事检察工作的需要;另一方面,由于军队是个特殊的社会群体,军内人员的民事行为和军内民事法律关系与地方相比,有其自己的特点,执行民事法律的实践较少,经验不足。对这些不足和困难,我们要积极创造条件加以克服。主要是要提高军事检察干部的民事检察工作能力,更新他们的执法理念。更重要的是要办好各单位的民事检察“第一案”。“第一案”具有业务示范作用,对于鼓舞士气也很重要。所以,我们要集中集体智慧,精心考虑方案,争取把“第一案”办成“引路案”、“标准案”、“样板案”。我相信,通过我们不断的努力,一定能开拓出军队民事检察工作的新天地。

  【来源:检察日报;作者: 周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