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航展:客机要不要中国造成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 12: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3日电(记者钱春弦)随着中外航空制造企业在此间的北京国际航展上公布各自对中国民用飞机的需求预测,关于“客机要不要中国造”的问题再度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波音公司预测,未来20年中国需要价值2130亿美元的2600多架新飞机。而空中客车称,未来20年全球民航将出现自1980年以来最强劲的运量恢复,中国需要1790架100座以上的飞机。

  面对大蛋糕,海内外航空工业和民航运输界人士认为,中国造客机最便捷的道路是从国内市场、支线飞机起跑;同时在大型干线客机上,通过与世界主要航空工业体的合作,以最终实现“追赶”目标。

  在北京国际航展上,当记者直截了当地问到“你对来自中国本土的竞争怎么看,中国能不能自己造大飞机”时,空中客车中国公司总裁博龙不假思索地给予了肯定回答:“毫无疑问,中国的技术和资金资源完全可以做到这一点。”

  他说:“我们也是从零开始,发展到有资格竞争,有能力挑战的公司。”但对民用客机而言,全球性的销售和维修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博龙说:“这也许需要30年时间,还有失败的风险。在空中客车发展历史上也有过这样的阶段,我们当时可能也会面临淘汰。如果想要达到空中客车目前的发展水平,那就需要一个相当长的发展时期。”

  国防科工委副司长秦福光说,中国民机工业经过几十年发展,已先后自主研制出运七、新舟60、运八、运十二、直十一等支线飞机、通用飞机和民用直升机。在国际合作方面,同美国麦道公司合作生产了MD82和MD90飞机,与法国欧直公司、新加坡科技宇航公司联合研制了EC-120直升机,与美国西科斯基公司联合研制生产了S92直升机,与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合作生产了ERJ145飞机。

  但总体上看,中国民用飞机制造水平,特别是

自主研发能力还有很大差距,远不能满足国民经济建设和发展需要。为推动民机产业发展,中国政府批准开展的ARJ21支线飞机研制项目,被视为中国民机制造的“起跑线”。

  据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预测,未来20年中国支线飞机需求量为705架;巴西航空工业公司预测未来20年中国支线飞机需求量为635架。

  不过,在国际航空工业界人士看来,中国航空工业在立足国内市场,力求实现支线飞机突破的同时,成都、西安、沈阳等航空工业重镇实际上已通过与空客、

波音的技术合作开始“全球性渗透”。

  记者了解到,空中客车在北京的工程技术中心年底将招收50名中国工程师,到2008年时要招收200名,他们将主要参与A350飞机部分的设计工作。而成都生产制造空中客车飞机零部件已有20年历史,西安和沈阳有空中客车的机翼生产合作项目。

  在中国航空工业全力以赴研制里程碑式的支线客机时,中国实际上已经参与到全球性的大型客机生产线中去。当记者在北京航展上问及“空客有无可能在中国组装飞机”时,博龙巧妙回应:“在中国,什么事情都有可能会发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