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塔吉克斯坦政府拒绝设立美军基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 11:42 新华网

  新华网阿拉木图9月23日电 杜尚别消息:塔吉克斯坦总统埃莫马利·拉赫莫诺夫23日表示,塔吉克斯坦不会允许美军在这个中亚国家设立军事基地。

  “塔吉克斯坦以前没有美军基地,今后也永远不会有美军基地,”俄塔社援引正在塔吉克斯坦东部视察的拉赫莫诺夫的话说,“有关这方面的猜测都是谣传”。

  塔吉克斯坦邻国乌兹别克斯坦政府要求美军在6个月内撤离在该国南部设立的空军基地,使得美军在中亚地区失去了一个重要的中转站。如何重新安置撤离后的武器和设备成为令五角大楼感到棘手的难题。

  拉赫莫诺夫所在政党的一名高级成员上周指出,塔吉克斯坦可以接纳撤离乌兹别克斯坦基地的部分美军士兵和设备,但是无法容纳下整个基地。拉赫莫诺夫的话正是针对上述传言所说。

  目前美国国防部还没有确定如何安置撤离乌兹别克斯坦的美军士兵和设备。但是在撤离乌兹别克斯坦后,驻阿富汗美军将不得不更加倚重位于吉尔吉斯斯坦境内的军事基地。

  塔吉克斯坦和俄罗斯的关系十分密切。俄罗斯目前在塔吉克斯坦境内仍然保留着军事基地。此外,俄罗斯承诺投资20亿美元,帮助塔吉克斯坦振兴经济。(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