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军科院专家称若认同一中台海两岸可建军事互信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 09:16 中国台湾网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中国军事科学院研究员、解放军大校罗援日前指出,陈水扁没有放弃“台独”时间表,仍然是两岸关系的最大隐患;只要承认一个中国,两岸军方可以建立军事互信机制,大陆在这方面已释放了很大的善意。

  “台独”造成军事紧张

  罗援指出,陈水扁不放弃“台独”,两岸关系在军事方面的紧张对峙没有出现什么缓和。首先,陈水扁亦步亦趋地推行“境外决战”战略。譬如汉光演习,除了直接针对大陆的防御,还有进攻的色彩,就是“先制反制”。台军搞的雄风导弹、反潜,都是带有挑衅性、进攻性。台湾的军事演习从来没有中断过。

  第二,在武器装备的研发上,台湾以前主要是防御性的武器,现在搞一些进攻性武器。台湾当局讲了,如果大陆打台北,台湾就用“天弓”导弹打香港。当时这是在吹牛,因为“天弓”导弹是一种地对空导弹,不具备地地进攻的能力。但是现在研发“雄风2e”和“天弓2b”,这样的导弹是具有远程进攻的能力。这种发展趋向,就是在推行“先制反制”、“境外决战”的军事战略,值得我们警惕。

  第三,美台军事关系值得关注。美国首次派出有军阶的军官到“驻台办事处”,实质性的军事交往也在增多。中美建交三原则之一就是美国必须撤军,必须和台湾断绝共同防御条约。现在这两点都有所突破。每次演习,美军都去参加。

  第四,陈水扁的军购案计划从美国大量采购武器装备,总价达六千一百零八亿。目前虽然在搁置,但这仍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台湾要买的这些武器,虽然不是最先进的,却是台湾急需的。比如台湾的反导能力和反潜能力比较弱,现在美国卖的八艘

柴油动力潜艇,十二架P3C反潜巡逻机,爱国者三型导弹,都是在弥补台军的弱项。这表明,陈水扁还是在准备以武拒统,不愿统一。

  大陆不断释放善意

  罗援表示,这都说明陈水扁在军事上仍然在和大陆对抗。虽然台湾“立委”想阻止军购案,这对缓和两岸军事紧张局势是有利的,但这是治标不治本。治本就是要放弃“台独”。只要说放弃“台独”一句话,问题就解决了。这是代价最小,成本最低,但换来的战略效益却最大。承认一个中国,马上就换来和平,两岸就和平相处,而且可以建设一个大的国防,六千多亿都可以省下来。所以,治本还是要承认一个中国,承认中国人,认同中国文化。

  罗援指出,大陆在这方面已经释放了很多诚意。在“五一七”声明中,在胡锦涛主席的四点意见中,都谈到只要承认一个中国,双方可以建立军事互信机制。这次纪念

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大陆也释放了很多善意。比如对正面战场的评价问题,对
国民党
抗日将领的评价问题,作了客观的评价。

  两岸军方存在共识

  罗援说,两岸军人从建军模式上,还是有很多相同点。对于维护中华民族的统一,对于分裂势力,对于外来势力的干预,两岸军方是有共识的。抗日战争给我们留下一个启示,“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今年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和台湾光复六十周年,这是一个机会,两岸军方可以进行一些互动,维护一个中国。

  他特别指出,军队是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只要台军说一句“反‘台独’”,作用就非常大。台军以前的很多将领提出过,台军保卫台湾,但不保卫“台独”。只要这么说,对“台独”势力就是很大的制约。走出这一步,就可以维护两岸的和平,两岸就可能没有战争。所以台军有特殊的地位和作用。

  罗援强调,两岸军方可建立军事互信,前提还是一个中国。考察两岸关系改善与否一个重要指标,就是军事局势是否缓和。(言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