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他用古币复活新疆历史(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 06:28 解放军报
他用古币复活新疆历史(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他用古币复活新疆历史(图)
  最近,在南京政治学院上海分院的校园里,经常能看到一位中尉学员为其他同学讲解新疆历史。有意思的是,他讲课不用教材,也不用讲义,而是一本本装帧考究的古钱币册,每一枚古钱币旁都清楚地标注着发现地、铸造地、发现年代和钱币蕴含的历史事件。一枚枚小小古币的更迭,不仅让学员感受到了古币的魅力,更让他们了解了新疆历史发展的轨迹。那位中尉便是该院基础系四队的学员李常宝。

  李常宝出生于山东省潍坊市的一个军人家庭。小时候,当地很多孩子都用古钱币做毽子坠儿,李常宝发现以后,就偷偷拿家里的馍馍
和小朋友换钱币,一个馍馍换一枚古钱币。上小学五年级时,一个亲戚给了李常宝一枚“永昌通宝”古钱币,说是李自成铸造的。“李自成是谁啊?”他好奇地去查阅史书,才知道是一位农民起义军领袖。原来,古钱币里也有这么多的学问,从此,李常宝开始结合历史资料研究收集古钱币。

  李常宝的父亲是一位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军人,自小受父亲影响的他,18岁那年入伍来到新疆。到部队后,李常宝收集钱币的爱好不仅没丢,而且更加强烈。10年来,他省吃俭用,共收藏新疆各个时期不同类别的古钱币3500余枚。从西汉在西域流通使用的“五铢”钱开始,到“中华民国”在新疆发行的最后一枚铜币,他的藏品被誉为新疆历史的古钱币实物版。

  有一年秋天,李常宝从一个小商贩口中得知,和田一位牧民家中存有一枚罕见的“和阗马钱”。“和阗马钱”铸造于东汉至西晋时期,因为19世纪末西方探险者在和田考察时大量运出国,迄今为止我国仅剩12枚,是古钱币中的珍品。李常宝得知消息后,兴奋得几夜没睡好,他说服妻子拿出家里的上万元积蓄,找到了那个牧民,没想到对方开出了高出他预想好几倍的价钱。李常宝不得不返回家里,卖掉冰箱和彩电,再次来到和田才买下了那枚古钱币。为收集钱币,多年来李常宝几乎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他妻子告诉笔者,有一次买下一枚古钱币后,家中就仅剩60多元钱了。

  既然古钱币能印证历史,何不用它来给官兵讲课呢。产生这个想法后,李常宝在精心收藏的同时,刻苦钻研手中每枚古钱币与新疆历史的关系,多次登门拜访专家学者,虚心求学。训练和工作之余,李常宝经常为官兵讲解新疆历史知识,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每到这个时候,官兵们的心便随着小小的古钱币在古代西域大漠中任意驰骋。他的课还从军营讲到了社会,一本本古钱币册伴随着他从北疆讲到南疆,从乌鲁木齐讲到黄浦江畔的上海。多年来,李常宝先后在军内外以币讲学、义务宣讲新疆历史100余场,被称赞为用古钱币进行国防教育的“播火人”。

  经过10年苦心收藏,李常宝在收藏界的名气越来越大,先后被自治区钱币学会、华夏收藏家协会吸纳为会员,发表了多篇论文,慕名找他的人也越来越多。

  他的下一个目标是,准备用自己收藏的古钱币建一个新疆历史教育基地,让更多的人了解新疆,热爱新疆。(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