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大漠里的“拥军店”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 06:28 解放军报

  8月12日晚,新疆古尔班通古特大沙漠里,在离武警兵团指挥部某部六中队营区外百米远的地方,维吾尔族大妈阿不都力·玛丽亚正在她的商店里不停地忙活着。她说,又快到双休日了,明天她要把许多日常用品送到营院去,虽然东西不贵重,但对那些兵娃娃来说却是用得上的。

  算起来,玛丽亚大妈的小商店已营业快两年了,不仅最大限度地满足了中队官兵们对
日常生活用品的需求,而且大伙的衣服、被褥,几乎都有玛丽亚大妈缝补过的痕迹。

  玛丽亚大妈一家本是沙漠边缘的牧民,10年前,维吾尔族大爹因病去世,丢下了大妈和年仅8岁的小姑娘乌孜·阿孜古丽。背负着一身债务的大妈,看着家徒四壁,流下了心酸的泪水。六中队原指导员李强出差返回途中听说此事后,急匆匆赶到大妈家,当场塞给她200多元钱。回到中队后,在团支部的倡议下,中队官兵纷纷解囊伸出了援助之手。第二天,当李指导员带着全体官兵的爱心,把钱和面食送到大妈家中时,大妈再一次流下了热泪,用她不太流利的汉语激动地说:“解放军,亚克西”。李指导员在得知大妈的女儿小古丽已辍学后,立即表示,中队官兵将资助小古丽读完高中乃至大学。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10年来,中队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但爱心的“接力棒”却一直传了下来。

  战士们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帮大妈干一些农活,逢年过节还把大妈和小古丽接到营区来一起过节,让她们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2004年,阿孜古丽以优异的成绩被新疆师范大学法学系录取,玛丽亚大妈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但她在变卖了家中唯一值钱的两只奶羊后,离学费还是相差一大截,中队官兵再一次纷纷解囊。玛丽亚大妈捧着中队官兵捐助的1万元钱,哽咽地说不出话来。

  随着阿孜古丽顺利地升入大学,大妈心中酝酿了好几年的计划也开始付诸实施。几年来,每一名中队官兵出差或外出回队时,都得背着装有全中队官兵一个多月生活用品的大背囊,艰难地行走在沙漠里。玛丽亚大妈看在眼里,疼在心上。

  去年暑假,大妈和阿孜古丽一合计,把家搬到了中队营区的外面,开了家日用品商店。开业以来,小商店虽然获利很少,玛丽亚大妈却整天乐呵呵的,对官兵们是“有求必应”。战士们有时会在买东西中主动把价格提高,这时大妈就会“着急”地用维语数落大伙。而大妈家的那驾拉货物的驴板车更是成了名副其实的“拥军车”,只要有中队官兵外出,大妈会立刻放下手中的一切活计,把驴车拉出来,送官兵到大路旁,而后到时间再去接回来,两年来都是这样风雪无阻。(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