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7人警卫班6人上军校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 06:28 解放军报

  南海舰队某大队警卫班的住处,是一座十分不起眼的小平房。但在今年夏天,由于这个只有7名战士的班集体,一下子有6个人考取了军校,这座普通的小平房也因此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在翘首企盼录取通知书到来的同时,笔者走进了他们,想看看他们究竟有什么样的学习诀窍。

  2003年12月,杨进峰、代立军、张久峰等7名来自不同省份的新战士怀着不同的梦想,
一同走进了这蓝色的军营,同时被分到了所在单位中大家公认最苦、最累的警卫班站岗。每天除了看守大门,就是进行军体训练和条令学习,面对重复乏味的“三步曲”,他们感到从未有过的失落,入伍时那满腔的热情也在慢慢变冷。

  一次班务会上,班长包杰的一番话令他们心胸豁然开朗。他说,别看我们工作岗位平凡,守卫的却是祖国的南大门;站岗虽辛苦,但却能锤炼坚强的毅力,把这股劲用出来有什么事干不成?包班长的话,深深地撞击在他们的心坎上。一阵沉默后,7名新战士的雄心壮志再次被唤醒,决心要实现一个当初就有、却已慢慢淡忘的共同梦想——考军校。随后,包括警卫班所有成员的考学小组成立了,组长就由文化基础最好的杨进峰担任。

  7名战士中,5名是高中毕业生,2名是初中毕业。考学小组成立后,他们在工作上相互帮助,生活上相互关心,学习上相互督促。组长杨进峰除督促考学小组成员每天不少于2个小时的学习外,还根据小组成员的文化基础和报考志愿,详细制定了帮教学习计划,并把大队在专业训练中的一套“一专多能”训练模式应用到考学组的帮教中。他们在商讨后决定,5名高中毕业生每人选定一门拿手的学科率先进行系统完整的学习,然后再采取交叉辅导的方法,对小组其他成员相对薄弱的学科进行补习,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

  来自河北唐山的张久峰,数学基础差、底子薄,为帮助他攻克难关,被大家叫做“数学通”的代立军热心买来高考数学辅导资料,给他讲例题、解方程。时间一长,张久峰进步明显,这使他信心倍增。而代立军英语基础较差,张久峰又反过来给他讲解英语的学习方法,针对存有疑问的语句单词,细心地给他讲解、翻译,直到弄懂为止。林映生、何强两名初中毕业的战士原来对考军校并不抱太大希望,但自从加入到考学小组后,很快被班里那种浓厚的学习氛围所感染,开始每天认认真真地复习,遇到不懂的问题,其他5人都很乐意给他们进行讲解,这使得他们进步很快,学习的劲头更足。

  考学小组的战士们在工作之余,从不坐在一旁侃大山、甩老K,他们问的是欠缺知识,谈的是学习经验,交流的是学习体会。小组成员中要是谁想偷偷懒,其他成员就会问一句:“你学得可以了,是吧?要不我来考考你?”一句半开玩笑、半带提醒的话,就会让贪玩的人乖乖地回到学习中去。

  由于指标名额限制,经过文化考核、层层筛选,警卫班中参加全军干部院校统考的只能有3人。其他战士虽感到有一点遗憾,但他们坦然地说,当不了军官我们就考士官,一样可以学到知识。

  天道酬勤,辛苦的付出终于有了可喜的回报。2005年夏天,是警卫班考学小组收获的季节。杨进峰以基地第一名、舰队第三名的优秀成绩,被海军航空工程大学本科班录取;代立军、张久峰分别考入大连舰艇学院和天津后勤工程学院本科班。同时,考学小组李宏、蒋斌虎和林映生3名战士也分别被安徽蚌埠士官学院大专班和中专班录取。(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