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见微知敌”的赢与输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9:43 解放军报

  张俊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历来兵家都重视对敌情的侦察。而对敌情的侦察除了不择手段之外,更需要有细致入微的能力,要善于从细节和变化中,洞悉时机,争取主动和胜利。以下就是发生在二战期间的几个实例。

  反方向弯曲的小树

  二战期间,有一次纳粹德国指挥部经过周密策划,企图对苏军某阵地实施突然袭击。为了达到战斗目的,德军命令一支先遣部队悄然潜伏在苏军阵地前的一片灌木丛中。这次隐蔽的行动当时并未被苏军察觉。德军以为只待发起攻击,定能出奇制胜,但他们高兴得太早了。一名苏军侦察员在侦察前沿阵地时,发现阵地前小树的弯曲方向和风向恰好相反。他立即判断出这片丛林中一定有德军部队潜伏,便将敌情通报了指挥部。苏军立即命令炮兵对该地区实施炮火攻击。

  原来,德军不慎将各种武器挂在树枝上,导致树枝与风向成反方向弯曲。这一不经意的举动直接导致德军在苏军的炮火攻击中伤亡惨重,致使其整个突袭计划全部落空。

  照片上弯曲的黑影

  英国皇家海军总部情报部门有一个名叫史密斯的姑娘。一次,当她用立体放大镜检查从空中拍摄的德国占领区皮恩穆德岛的照片时,突然惊叫起来:在照片上怎么有一个弯曲的黑影!再仔细一看,黑影又衬托着一个呈T形的白斑点。这位有经验的照片分析员立刻产生怀疑,那个黑影可能是一个倾斜的

火箭发射轨道。

  皇家空军总部情报部门的首脑非常重视这一发现,很快赶到现场,并命令将这张照片尽量放大。结果判明,T形白色斑点就是放在倾斜轨道上准备发射的德国V-2导弹。这张照片及分析结果很快呈报给英国首相丘吉尔。接着,英国情报机关也动员起来,进一步收集有关皮恩穆德岛的详细情况,并派出皇家空军对这个小岛进行了轰炸。

  事实上,德国从1936年就开始秘密进行V-2导弹的研制和实验了,只是由于保密工作做得好,英国才一无所知。要不是史密斯姑娘的惊人发现,英国恐怕将付出很大代价。

  被抹掉的笼形天线

  有见微知敌的本领,当能争取主动,赢得胜利。当然也有粗心大意、顿失良机而难逃厄运的。

  1943年,盟军大量使用舰载高频无线电测向仪,利用对方潜艇发射的无线电波,精确定位。德军潜艇因此蒙受沉重打击。德国情报部门受命加紧收集这方面的资料。高级情报员庞德上校化名英国珠宝商人,在纽约展开了行动。不久,庞德获得了一组停泊在直布罗陀港外盟军军舰的照片。几天之后,这组照片便送到了柏林德军情报总部。从这组照片上可以清楚地看到无线电测向仪的天线。这组照片太重要了,看来德军潜艇有救了!

  可是,负责审查这组照片的情报官却对电子知识一无所知。他竟然把这种笼形结构的天线误认为是毫无研究价值的某种老式雷达天线。在翻印这组照片准备下发给有关专家和潜艇部队之前,为了防止泄露侦察手段,他耍了个小聪明,在抹去直布罗陀背景的同时,把军舰上最关键的部位——笼形天线也抹掉了。结果到手的秘密仅因为情报官的愚昧无知而溜走了。不久,从直布罗陀传来消息——德军13艘潜艇一个星期之内全部被美军击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