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将用军方间谍卫星全程监控丽塔飓风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8: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3日电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国家飓风中心称,“丽塔”飓风在抵达墨西哥湾后,强度已经升级到5级,并可能再次袭击新奥尔良地区。美国政府已经下令相关部门使用间谍卫星对“丽塔”飓风进行全程监控。

  美国国家地理情报局负责人里恩-普特兹称,在“卡特里娜”飓风袭击美国时,间谍卫星拍下了海水淹没石油钻井平台及房屋的画面。但由于没有全程监控,所以在救灾及灾民
撤离时并未发挥预期中的作用。“现在丽塔飓风来,我们将使用间谍卫星对整个过程进行监控,从而尽可能避免灾难性后果的发生”,普特兹说。

  作为美国国防部下属的秘密情报机构,美国国家地理情报局此前经常利用间谍卫星拍摄其它国家的图像,在经过综合分析后判明该国正在发生的事件,如军事调动或武器试验等。美国国家地理情报局拍摄的卫星图片一直被美国政府列为最高机密,从不轻易披露。但人们普遍认为,军方间谍卫星拍摄图片的清晰度要远远高于商业卫星。

  在“丽塔”飓风袭击美国之前,美国国家地理情报局根据卫星图像详细列出了危险物品的详细地理位置,其中包括危险化学品、炼油厂及其它重要设施的位置。22日,地理情报局拍下了休斯敦及加尔维斯敦大约4250平方英里的卫星图像,从中分析飓风的运行轨迹及可能袭击的地区。

  美国国家地理情报局的专家称,“丽塔”飓风过后,间谍卫星拍下的图片还可以协助进行紧急搜救、灾害评估及灾后重建等。“在接到救援人员的请求后,我们正在使用间谍卫星拍摄飓风经过区域的图像,重点包括道路、桥梁、港口和机场破坏情况的估计。这些情报信息将会不断更新,并适时用于指导应该首先向何地输送救援人员及救援物资”,普特兹说。

  尽管美国国家地理情报局座落在华盛顿特区的郊外,但仍有大量工作需要在飓风袭击现场来完成。该局此次派出大量工作人员携带便携式地理情报系统、发电机、帐篷、电脑及通讯装备等前往“丽塔”飓风途经区,结合卫星图像进行适时灾害监控及分析。

  2001年美国打响反恐战争后,美国国家地理情报局开使将监控目标转向美国国内。在过去数周里,美国国家地理情报局北美处很大程度上将工作重心放在两次飓风灾害上。他们目前共绘制出163种不同的卫星地图,列明

医院、道路及桥梁的详细位置。“我们从卡特里娜飓风袭击中汲取了教训,这次全程监控丽塔飓风将会大大减少我们所受的损失”,普特兹说。(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