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泰晤士报》:伊朗成为伊拉克战争的唯一赢家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8: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3日电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伊朗已用其军火、金钱和政治影响力成为战后伊拉克的一股最强大的势力,它的伊拉克什叶派盟友正控制着当地政府、安全部门和部分经济行业。

  在美国领导的伊拉克战争已进行了两年多之际,伊朗正快速成为这场战争唯一一个明显的赢家。伊拉克战争使伊朗的头号敌人萨达姆倒台并为伊朗的盟友上台执政创造了条件

  驻伊拉克英军部队在夏天遭到了一系列的攻击,本周还发生了英军部队在巴士拉与伊拉克人的对峙事件。人们担心伊朗正开始施加它的影响力。

  接受采访的

伊拉克和英国官员称,伊拉克南部的巴士拉和北部的巴格达都能感受到伊朗越来越大的影响力。伊拉克官员指责伊朗制造教派紧张形势、破坏联盟政府并试图在伊拉克南部建立一个从伊拉克独立出去的伊斯兰国家。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对本周巴士拉事件发表评论时指责伊朗“卷入了这一事件,并且未发挥好的作用。”阿拉伯世界也对此发表了措词严厉的言论。沙特外长费萨尔说:“在伊拉克人被逐出科威特后,我们曾共同战斗使伊朗人退出了伊拉克。但我们现在却毫无理由将整个伊拉克拱手送给伊朗。”

  伊朗声称它是因为美国在伊拉克的失败而遭到指责,它一直是一个负责任的邻国。但是《泰晤士报》对此进行的调查则与它的这一说法相反。例如,36名逊尼派穆斯林男子于上个月在巴格达遭遇绑架后被杀害,他们的尸体被遗弃在伊朗边境附近。伊拉克逊尼派领导人称伊朗和它在伊拉克的盟友制造了这一事件。

  这一事件发生的地点与伊拉克边防人员七月与一些从伊朗一侧进入伊拉克的武装人员发生交火的地点很近。边防人员在那里发现了一个藏有炸药、定时器和雷管的武器库。

  这一发现看起来证实了伊朗或其政权的一些人员正在鼓动对美英军队的袭击。至少有六名英军士兵和两名英国安全人员在过去两个月的炸弹袭击事件中丧生。

  英国官员称,伊拉克什叶派用伊朗革命卫队提供的先进炸弹制造了这些袭击事件。在伊拉克南部的英军作战区内就至少活动着十二个与伊朗有联系的伊斯兰组织,它们被控发起了一场恐怖运动,这些恐怖活动包括袭击英军、强制实施伊斯兰法律、威胁和杀害记者和前政权成员。

  最近遭到它们袭击的人群是那些曾参加过两伊战争的伊拉克飞行员。一名巴士拉居民说:“这些人曾是我们的英雄,有谁希望看到他们死去?”伊拉克人声称,只有在得到这些团体的支持后才可能获得政府工作,这些团体由那些在伊朗流亡多年的伊拉克人领导。

  当地人抱怨说伊朗商品也大量涌入当地市场,在许多地方波斯语已成为第二语言。这些抱怨也针对于什叶派统治地位的伊拉克政府,其中包括贾法里总理和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主席哈基姆,这两人都曾在伊朗生活过数年并与伊朗保持着秘密联系。

  按照伊拉克临时联邦宪法,省有权建立地区管理机构。人们担心南方的什叶派穆斯林可能会在伊朗的支持下寻求建立了一个微型什叶派伊斯兰国家。(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