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两岸人士评扁“过境”:操弄中美关系很难渔利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4: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3日电 率团“出访”中美洲的陈水扁在美国时间星期三飞抵了美国迈阿密“过境”。对陈水扁的这次“出访”及“过境”美国,两岸人士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两岸观察家》访问时表示,陈水扁的“出访”主要是为了挽回民进党在岛内的颓势,转移民众的焦点,是媒体政治的操作而已;而他“过境”美国是试图操弄中美关系从中渔利。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研究所的所长孙云教授指出,陈水扁上台以来在“拼外交
”,到国际上鼓吹“一边一国”,加紧分裂活动方面一直没有中断过。因此,陈水扁这次出访一个目的就是在国际上继续推动“台独”活动。

  另外,近来,民进党无论在岛内的一些议题上还是在两岸的议题上都比较被动,在民众中间的支持度已经有所下滑。面对这种局面,陈水扁试图扭转民进党的颓势。尤其是马上面临着年底的“三合一”的选举,陈水扁的“出访”也试图转移民众的视线,转移民众的焦点。

  而

国民党籍“立委”雷倩也指出,陈水扁过去有大概10次的出访,每一次“出访”的时机多半都是他在民调上面的声望以及一般人民支持度在下滑的时候。

  雷倩认为:陈水扁总是用“外交出击”的方式去设立新的议题。但是每一次他所设立的议题几乎都只有两三天,完全是为了抢占媒体版面,也就是媒体政治的一种操作而已。

  此外,在谈到这次陈水扁“过境”美国时,孙云教授认为,陈水扁在“过境”美国的问题上一直在耍花招,一直在试图有所“突破”。不过,美国这次是严格把关,陈水扁想重复2000年“过境”纽约时“风光”景象已经不可能出现了。

  雷倩也指出,长期以来,美国对于台湾的不管是陈水扁还是吕秀莲都有相类似的限制,而且限制是越来越多。这是因为每次他们在“过境”美国的时候总是要做一些比较突破性的、或冲撞性的发言,严重影响到了美国跟中国大陆的关系,也严重影响到了东亚的政治平衡。再说,这次“过境”也在“军购”的敏感期,美国国内的各种力量的角力也会使得美国会降低对于这件事情尤其是陈水扁“过境”美国时的政治关注。

  孙云教授还特别指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中美关系相当稳定,尤其是刚刚实现了胡锦涛主席和布什总统的会晤。中美在台海问题上有一个很大的共识:中美不希望“台独”活动干扰中美关系的正常发展。面对这样一种局面,陈水扁再想操弄中美关系从中渔利很难办到。美国不希望给陈水扁留下操弄的空间,所以采取了严格的限制。陈水扁要想在“过境”上面得分,有所“突破”是难上加难。(郑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