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韩媒解析金正日积极推进美国最高层人士访朝原因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2:5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悉,朝鲜国防委员长金正日最近向外务省指示,要求促成美国总统布什和前总统老布什以及美国国务卿赖斯等美国最高层人士的访朝。韩国联合通讯社认为,其背景值得关注。

  联合通讯社指出,有分析认为,在朝美围绕核问题对立的情况下,金正日希望通过两国最高层人士的会谈,解决核问题,并实现朝美关系正常化。

  报道说,因为,美国政府高层人士的访朝可能会为全面解决两国之间的各种问题带来机会。朝鲜过去有过成功经验。朝鲜曾通过美国和日本最高层人士来访,找到解决与相关国家之间难题的突破口,并缓和了彼此之间的紧张关系。

  2000年10月,由于当年6月的朝韩高峰会谈,朝韩的和解气氛达到高潮。朝鲜邀请当时的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访问平壤。奥尔布赖特应邀访问朝鲜,作为克林顿的特使与金正日会晤,就克林顿的访朝事宜达成了协议。  

  此前,朝鲜国防委员会第一副委员长赵明录以金正日特使的身份访美,发表《朝美联合公报》,宣布结束两国间的敌对关系。

  2002年9月,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首次访问朝鲜,与金正日举行首脑会谈,发表了《朝日平壤宣言》,宣言共包含四个内容,包括为实现两国邦交正常化再次交涉等。那一次首脑会谈为实现朝日关系正常化铺平了道路。

  韩朝关系也不例外。去年,由于韩国政府不许一些人士赴朝吊唁金日成主席等,陷入僵局的韩朝关系通过金正日和出席6·15民族统一大庆典的韩国统一部长官郑东泳之间的6·17会谈,迎来了解决韩朝关系和朝核问题的新局面。

  尽管朝鲜有这样的意图,但能否促成还是未知数。因为围绕解决核问题的方式,朝鲜和美国在轻水反应堆问题上出现了分歧。

  有分析认为,能否立即促成美国高层的访朝无法定论,但有可能影响已表明访朝意向的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希尔的平壤之行。特别是在希尔的访朝过程中,如果能够与金正日进行面谈,有可能使各种问题找到出路,进而促成美国高层的访朝。

  (信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