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尔206L-4型通用直升机首度落户中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08:59 千龙新闻网
贝尔206L-4型通用直升机首度落户中国(组图)
贝尔206直升机正在低空通场

贝尔206L-4型通用直升机首度落户中国(组图)
交接仪式

机身轻盈,两人即可推动

起飞前检查、加注燃油

  千龙网北京9月22日讯 作为2005年北京航展的一个组成部分,

  9月22日上午,美国贝尔直升机公司与北京首都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在定陵直升机机场举行了中国首架贝尔206L-4直升机交付仪式暨飞行表演。

  上午10:30,在北京秋天明媚灿烂的阳光里,交付仪式拉开序幕,贝尔加拿大直升机公司总裁Jacques St-Laurent和北京首都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总经理覃有幸先生先后致辞,表达了“强强联手、驾驭先机”的豪迈气概。

  贝尔直升机公司是世界六大直升机生产厂商之一,AH-1、OH-58武装直升机就是他们的产品之一,革命性的V-22偏转旋翼飞机也是出自贝尔之手。

  在民用产品线上,贝尔206系列是贝尔公司的重要产品之一,这种绰号“喷气突击队员”的5座轻型通用直升机自60年代以来不断生产改进,仅到1990年便生产了7000多架,是一个庞大的家族,被广泛的应用于空中执法、新闻采集、急救抢险等方面,是全世界产量最大的民用涡轮直升机。贝尔206有众多改型,如贝尔206A、贝尔206B、贝尔206L以及为广大军事迷熟知的军用型号——教练型TH-57A/B/C和观察攻击型OH-58A/B/C/D等。

  贝尔206L是70年代在贝尔206B基础上发展而来的7座轻型通用直升机,绰号为“远程突击队员”。其机身后舱稍有扩大,载客数由3人增加到5人,同时换装功率更高的

发动机。目的是在大小和性能方面满足5座贝尔206B和15座贝尔205A-1之间的要求。目前206L系列由贝尔加拿大直升机公司生产,贝尔206L-4是206L系列的最新改型。

  北京首都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是1997年成立的一家民营航空企业,

  也是目前北京唯一的地方通用航空公司,而且还是少有的自有飞机、自有机场、自有空域航线(经空军批准的机场上空半径五公里飞行空域和一条定陵至八达岭旅游航线)的通用航空企业。

  首都通航公司目前的主要业务是为国家电网公司华北电力高压线巡察提供飞行服务,另外还承担新闻航拍、公务飞行、空中急救以及提供直升机观光旅游服务等。原来首都通航拥有4架直升机:2架R-22、1架EC-120、1架贝尔206B。每架飞机的年飞行时数达400-500小时。为扩大机队规模,承担更多业务,首都通航公司经过两年对欧洲和美国的多个公司不同型号直升机进行了详尽评估之后,于2004年9月与贝尔公司签订了购买两架206L-4型直升机的合同。

  两架飞机分别于2005年4月至7月来到北京,这两架直升机也是贝尔206L-4型的第一次对华出口,因此贝尔加拿大直升机公司总裁Jacques St-Laurent专门来华参加交付仪式,

  在简短而热烈的交付仪式之后,原先紧闭着的机库大门打开,一架全机喷涂成红色的贝尔206L-4缓缓推出,吸引了所有在场者的目光,接下来,首都通航公司的飞行员为来宾们举行了飞行表演。

  这架机号B-7712的直升机在发动之后,并未立即昂首高升,而是一直保持着离地3米的悬停高度,先快速后退离开观看区一段距离,然后来了一个漂亮的原地180度旋转。接着轻盈的206L-4在经验老到的飞行员操控下,先是左右侧移,接着是前后平移,动作完成得迅速而稳当。而且,在完成这一系列动作的同时,飞机的高度和姿态都没有发生变化。

  这时从人群中传来小小的非议“怎么还不快点飞高啊”,其实,这是对飞行表演的误解。直升机的飞行表演看点不在于飞得高飞得快,而在于精巧泼辣的操控。据首都通航公司人士介绍,他们负责华北电网包头-大同-张家口-北京-塘沽上千公里的500千伏电力超高压骨干网巡察飞行任务,执行任务时要外挂红外探测设备,始终保持在高压线上30-50米左右慢速飞行。这种飞行任务无疑比走钢丝还要紧张危险,稍有差错就是惨不忍睹的灾难。因而,对直升机的操控性有着非比寻常的要求,而在看过了这段飞行表演后,参观者们自然会得出一个结论:轻盈、灵巧的贝尔206L-4是可以胜任这种任务的。

  接下来,贝尔206L-4爬升远离,在绕了一个圈子之后,作了一个40米左右的快速通场。接着又在观众的目光注视下绕飞了一圈,最后返场平稳着陆,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走下飞机的两位飞行员和相关机务维护人员以及贝尔206L-4直升机,被激动的人们团团围住。在人们对这架飞机投以热切关心的背后,是中国通用航空落后但潜力无穷的现实。民用航空领域,除了公共

航空运输,都属于通用航空业务范畴,但目前中国通用航空规模是美国的千分之一,通用航空是改革开放后中国唯一一个不进反退的现代行业。但随着通航体制的更改、空域管制政策的放宽,必将极大的促进我国通用航空业的发育和成长,而性能优越、可靠性高、维护简便的通用飞机,必将在中国获得广阔的市场前景。(文字、摄影:千龙特约记者 唐毓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