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欧盟新决议草案不再要求把伊朗核问题报告安理会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08:38 新华网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关于伊朗核问题的讨论22日进入第二天,伊朗核问题出现新的转机,但能否达成一致仍不明朗。

  代表欧盟的法、英、德三国21日晚上将它们本周早些时候提出的伊朗核问题决议草案进行了修改,决定不再明确要求将伊朗核问题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但新的草案仍明确提出伊朗的确有违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保障协议的行为,并认为伊朗隐瞒其发展核计划的
历史引发了需要联合国安理会出面的问题。

  驻维也纳的外交人士说,按照国际原子能机构规约第12款规定,国际原子能机构应该向联合国安理会和联大报告其成员国没有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保障协议的行为。欧盟的新决议草案实际上是引而不发,只要认定伊朗的确存在这种不当行为,国际原子能机构将随时可将伊朗核问题向安理会报告。

  当天,中国、俄罗斯和许多不结盟国家的代表向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陈述各自在伊朗核问题上的立场。同前一天发言国家的表态相比,这些国家大都不愿意看到将伊朗核问题的解决方式升级,主张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内解决。

  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办事处及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吴海龙大使当天在发言时表示,用外交手段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内解决伊朗核问题有利于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有利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机制,也符合各方的根本利益。中方支持并鼓励欧盟与伊朗继续通过对话和谈判寻求长期解决方案。

  俄罗斯已明确表示反对新的决议草案,认为该文件不可接受。俄罗斯外交人士认为,这项新决议案一旦获得通过,把伊朗核问题向安理会报告将不可避免。

  同一天,伊朗驻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使贝斯提在会上发言指出,国际社会对伊朗和平利用核能计划存有偏见,很大程度上被政治化、被夸张。他指出,欧盟指责伊朗隐瞒核计划毫无道理。他在会后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不久前在联合国提出外国公司可以参与伊朗核项目的建议,这说明伊朗愿意进一步增加其核计划的透明度。

  而对伊朗持强硬立场的美国目前尚未对新决议草案公开表态,但一位日本消息人士当天对新华社记者说,美国和日本仍然坚持要将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方式升级。

  当天中午,欧盟开始将新的决议草案散发给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成员国。此间外交人士说,由于各方对伊朗核问题的解决尚有很大分歧,与会各方仍在进行广泛磋商,但能否在23日达成一致目前还很难说。(来源:新华网;记者吴黎明 宋国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