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在北部湾水域举行渔业海上进行联合巡逻监管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22:55 新华网

  小】 【背景色 】 【留言】 【评论】

  新华网北海9月22日电(记者梁思奇)一支联合船队22日在广西北海市启航,开始中越划界后的北部湾第五轮监管巡航,船队包括6艘大吨位渔政执法船和8艘海警炮艇。由农业部、外交部、公安部、解放军总参谋部组织的这次巡航,从22日至25日对北部湾中越共同渔区、过渡性安排水域和小型渔船缓冲区等协定水域进行巡逻监管。

  呈手肘形的北部湾,是连接中越两国的海域,面积约13万平方公里。2004年6月30日,中越签订的《划界协定》和《渔业合作协定》生效。为保障协定的顺利实施,我国成立了由农业、外交、公安和解放军总参谋部等部门组成的“北部湾渔业海上联合监管指挥部”,对北部湾我国海域所有渔船实施监管,维护我国海洋权益和协定水域的渔业生产秩序。

  据农业部南海区渔政渔港监督管理局局长吴壮介绍,协议生效一年多来,联合监管机制发挥了明显效用,先后开展了4次联合行动,北部湾沿湾广东、广西、海南三省(区)36艘执法船艇投入监管,完成巡航任务1068艘次,航程近23万海里,救助遭遇险难渔船60艘次、渔民近500人。此外,联合监管机制还有效地遏制了海上武装抢劫等海盗行为,保护了渔民合法权益。

  吴壮说,为保障协议的实施,中方以南海区渔政渔港监督管理局岸台为总台,以湛江、北海、三亚等地为基地台,组建了北部湾渔业安全通信网,为海上执法管理、抢险救灾、紧急事件处理和中越双方渔船安全生产提供可靠的通信服务;此外,还在广西北海和海南东方、洋浦、企业4地港口设立了越南遇险、遇难渔船停泊点。(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