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海外派兵——日本与德国两种追求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9:47 中国国防报

  “一个民族对待历史的态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它的未来。”

  不同的历史反思观造就了今天德国与日本国际政治地位的不同,尤其是在军事问题上的不同动机与追求。

  海外派兵:日本与德国两种追求

  周峰

  据日本媒体9月13日公布的一项调查表明,在日本众议院新当选议员中,有近85%的人支持修改现有的和平宪法。该调查结果再一次引起舆论对日本未来军事走向的关注。人们总喜欢拿有着相同的二战侵略背景的德国与日本进行比较。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说德国、日本对待历史有着两种态度:德国既道歉又反思并成为欧盟主要领导力量,而日本当权者一再参拜战争刽子手的亡灵,不断伤害受害国的感情。德、日两国对历史的反思态度直接体现在两国对待海外军事行动上,而这对两国的影响必将在不远的将来反映出来。

  德总理接受打结手枪雕塑

  据德国《明镜》周刊8月21日报道,瑞典艺术家雷乌特斯韦德近日赠给德国总理施罗德一尊形状是一个打了结的手枪、名为“无暴力”的雕塑复制品,以奖励其对和平的贡献。德国文学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君特·格拉斯说:“德国政府在伊拉克战争中说了‘不’,就是以实际行动给手枪打了结。”

  事实上,曾经只限于执行国内防卫任务的德国军事力量虽然在过去7年里也曾涉足巴尔干、非洲和阿富汗等地,但其行动则带有明显的维护和平与消除恐怖主义的特征。据美国媒体报道,德军目前有7000人的兵力分别在阿富汗、波黑、埃塞俄比亚、苏丹等地执行任务,从而使德国成为执行国际和平使命的最大贡献者之一,所有这些维和行动都没有政治争议且往往是零伤亡。

  就反恐而言,“9·11”后德国虽然也参加反恐军事行动,但仅限于和公认的恐怖分子作战。在阿富汗参与由北约领导的维和行动中,2250名德军士兵仅限于维护阿首都喀布尔西面和北面安全,并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才与极端分子作战。

  在伊拉克问题上,德国在战前强烈反对美国发动伊战。在伊战后重建工作上,虽然德国承担了帮助训练伊安全人员的任务,但德国依然极有分寸,选择的场所是在伊拉克之外的科威特。

  小泉宣称自卫队实际是军队

  如果说德国海外军事行动刻意限制在和平范围之内并保持低调,那么日本走的则是与德国相反的道路。

  近年来,日本政府在协助联合国维和中已先后使日本自卫队员踏上过柬埔寨、东帝汶、卢旺达、洪都拉斯和土耳其等许多国家的土地。与德国不同的是,日本自卫队往往直接介入战争行动,并每每寻求扩大其军事行动的时空界限。

  1991年,日本利用海湾战争的机会,不满足于向美国提供了巨额军援,曲解《自卫队法》规定,悍然向海湾地区派出了海上自卫队扫雷艇。虽然那时海湾战争业已结束,但日本自卫队得已突破宪法束缚,首次跨出国门。

  2001年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前后,日本借机首次允许日本自卫队在战争时期开赴外国领土,并将自卫队活动范围扩大到所有国际公海、上空和对方国同意的外国领土,同时还放宽了自卫队武器使用标准,简化了派遣自卫队的程序。

  2003年3月20日伊拉克战争打响后,日本强行通过《支援伊拉克重建特别措施法案》,规定日本政府今后可以“自主判断”是否参加海外军事行动。当时,小泉首相在国会首次宣称,“自卫队实际上就是军队”,可以采取“先发制人”行动。日本反战人士认为,由于伊拉克战争的开战理由即伊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事实已不存在,日本政府通过给美军提供后援介入战争没有道理;伊拉克当地居民也一再表示“日本自卫队让我们很失望”,“我们被日本人骗了”。然而,日本政府2004年12月仍决定将在战争之初就派驻伊南部萨玛沃的自卫队派遣期延长一年,即驻扎到今年12月。

  日本军事大国之路令人担心

  舆论认为,德国和日本两国之所以在海外派兵中体现出不同追求,与两国不同的历史态度如出一辙。

  在对待历史问题上,德国历届执政者对外坦承战争罪责,真诚向纳粹受害者道歉,给予合理赔偿,对内采取各种措施,让年轻人充分了解纳粹德国的罪行,让后人牢记那段不光彩的历史,同时,坚定、明确地打击新纳粹分子和极右翼组织,防止它们死灰复燃。对历史的正确态度使德国赢得了世界各国的接纳与尊重,相应地,德国低调而节制的海外派兵行动自然也获得了世界各国的充分认可与理解。

  然而,反观日本,其对外一直表现为不愿坦承侵略历史,向受害国真诚道歉,对内则不断发生肆意修改历史教科书,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否认侵略,粉饰暴行,试图对日本的下一代掩盖日本当年发动的战争性质、责任和侵略罪行的恶劣行为,而且日本国内右翼势力的不断膨胀也与日本政府的纵容有着直接的关系。在历史认识上的不真诚与倒退使得日本很难取信于亚洲乃至世界。相应地,日本伺机而动和包藏私心的海外军事行动更不能不引起了世界各国的警惕。

  就连在美国,舆论也持此观点。今年2月,美国军事分析家泰德·菲什曼在题为《对日本军事发展的担心增加》的文章中说:“在不久的将来出现一个核武化的日本绝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