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朝鲜展开外交“威慑” 美国政府谨慎接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8:1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尽管下一轮六方会谈的具体日期尚未确定,朝鲜和美国之间的“斗法”似乎已经开始。继一天前提出“先援建轻水反应堆再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要求后,朝鲜方面9月21日再次通过《劳动新闻》发表评论向美国发难,指责美国试图利用外交谈判来“拿走”朝鲜的核武器,其目的是为了最终能够使用核武器来打击朝鲜。对于朝鲜的连续主动出击,美国则不温不火,谨慎对待。

  据路透社报道,朝鲜在最近发表的评论中指出,美国通过对话来讨论朝鲜半岛核问题有着不可告人的意图,就是要让朝鲜解除核武器,然后再对朝鲜实施核打击。评论称,美国一直在等待机会进攻朝鲜,因此,朝鲜将保持高度警惕,不断提高自身的“战争威慑”,以保卫国家的主权和安全。评论重申,朝鲜会一直保持其核武器,直到美国向其提供民用的核反应堆。

  在朝鲜20日发表“先援建后弃核”的立场后,美国和韩国方面均做出了回应。

  美国务院发言人20日就此表示,在朝鲜放弃核武器、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履行安全保障措施协定之前,任何国家都不能与其开展轻水反应堆等核合作,这是美国的立场。对于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中“在适当的时间讨论向朝鲜提供轻水堆的问题”的具体所指,发言人表示,这是指朝鲜弃核、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履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安全保障措施协定之后。

  美国国务卿赖斯当天在联合国召开记者招待会指出,美国不会受到朝方发言的影响,将遵守在第四轮六方会谈中达成的共同协议,并表示:“如果所有当事国都遵守协议,相信事态会取得进展。”

  韩国外交通商部次官补宋旻淳当天也表示,现在还没有理由怀疑朝鲜弃核意志,朝鲜应以可验证的方式完全放弃它声称拥有的核武器和所有核计划,这比《共同声明》的任何条款都重要。宋旻淳指出,朝鲜确实进入弃核过程之时才是讨论援建轻水反应堆的适当时机。他同时表示,朝鲜发表这一言论可以被视为下一轮六方会谈已经在场外开始,有些问题各方之间可以灵活对待,为下一轮会谈做准备。(李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