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安南呼吁尽快签署和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5:1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联合国从9月21日开始在纽约总部召开第四次“推动《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生效大会”。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会议上呼吁有关国家尽快签署和批准条约,以促使条约早日生效。

  据联合国网站新闻中心报道,安南指出,防止包括核武器在内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是全体国际社会的责任,但各国在上周的联大峰会上并没有就裁军及核不扩散问题达成
共识,那是一次失败,他现在呼吁所有国家努力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

  安南说,《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旨在结束核试验,但条约通过九年多来,这一目标并没有达到,条约至今没有生效。安南强调,条约生效得越晚,继续和恢复核试验的可能性就越大;如果核试验再次发生,国际社会在不扩散和裁军领域的努力将受重挫;人类将为这样的重挫付出难以承受的代价。

  安南敦促所有尚未签署或批准条约的国家、特别是尚未签署或批准条约的有核能力国家尽快行动起来,以使条约早日生效。

  另据美联社报道,在这次大会上,马来西亚外长阿尔巴对美国提出批评。他说,“一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却不批准该条约,不结盟运动对此感到担忧和失望。

  据悉,此次会议将主要研究推动条约生效的手段和方式。会议将于周五(9月23日)结束,届时将发表一份宣言。

  《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在1996年9月10日的联大上以高票获得通过,它旨在限制对核武器进行发展和改良,以促进全面防止核武器扩散和推动核裁军进程。条约规定,经签署国按照各自宪法程序批准后,条约将从所有44个有核能力国家交存批准书之日起第180天生效。目前已有176个国家签署、112个国家批准了这一条约。但在44个有核能力国家中,还有11个没有批准该条约。

  (信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