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抓人与劫狱背后——英军与伊警素来不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1:05 东方网-文汇报

  21日英国媒体普遍报道,英军劫狱是为了拯救两个士兵的生命。

  英军面临即刻处决

  《泰晤士报》21日称,来自英军高层内部的消息告诉该报,英军之所以在19日晚间动用坦克和装甲车冲入巴士拉当地监狱,是因为在得到有关情报后,他们确信两名被俘的英军
特种部队士兵面临被即刻处决的危险。英国广播公司21日的报道也说,英军使用武力解救两名士兵是因为他们得知伊拉克警察把这两人交给了当地的一个武装组织。

  英军19日用装甲车撞倒监狱围墙后,发现两名士兵不在狱中,而是已被移交给巴士拉一个什叶派武装组织。巴士拉地区领导人瓦伊里20日也证实了这一点。英军第12机械化旅指挥官洛里默说,英军19日早些时候派兵前往警察局要人,就有证据表明这两名士兵的生命受到威胁。

  按法律英兵应移交

  英国国防大臣里德20日辩称,根据去年6月

伊拉克权力移交时签署的法律,伊拉克当局必须将逮捕的外籍官兵移交给驻伊联军处理。里德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还说,“(伊拉克)内政府曾下令将他们移交,当地司法机构也这么说过”,但这两名士兵并没被移交,谈判似乎陷入僵局,英军指挥官于是决定采取行动。

  里德说,目前尚不清楚巴士拉警方交出英军士兵是迫于威胁,还是与武装人员相互串通。

  英军扮成阿拉伯人

  不过,有消息人士称,两名英军特种部队士兵因为乔装打扮成当地阿拉伯人通过某检查哨卡时才遭到逮捕。有报道说,事件起因是这两名士兵在通过检查站时没有停下车,而且与警察发生了火力冲突。一名伊拉克官员告诉英国广播公司,他得到消息说,这两名被拘捕的士兵是便衣。电视画面显示,这两名士兵确实没有穿军服。

  与警方关系一向不好

  有英国媒体说有极端分子渗进了巴士拉警察队伍,这次拘押两士兵是他们的合谋;但有些媒体则承认,巴士拉警察与英军关系一向不好,这是事件发生不可忽视的因素。据报道,南部大城巴士拉警察局,拥有7000高质量警力,被称为“伊拉克FBI”,但开小差率平均达到40%至50%,原因是他们觉得待遇与装备太差,而所担负的任务危险太大。他们的总部设在城东北原社会复兴党总部里,如今墙都破了,

天花板的电风扇也摇摇欲坠。这几年,他们一直在要求驻巴士拉英军提供新警车,但是一共才得到过39辆。市内有一个警署,有101个警察,只有53支手枪,25支冲锋枪,14个麦克风。但是,积案却不断增多,从整个巴士拉来说,平均每月至少接案子100个,但由于经费、设备不足,能处理的连40%都不到。他们一共才拥有一台电脑,那是用来辨别指纹与声音的,警官们写报告还得用手写。“防诈骗部”堆积着好多表格、文件没来得及处理。“法医部”甚至还缺少检测血迹的足够仪器。(冯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