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伊朗与美欧就核问题展开新的外交较量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02:12 新华网

  新华网维也纳9月21日电(记者吴黎明 宋国城)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21日正式开始讨论伊朗核问题,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代表在会上发言,支持将伊朗核问题报告给联合国安理会。当天,伊朗副总统兼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阿加扎德也在维也纳展开外交活动,解释伊朗立场。

  在当天的会议上,一直对伊朗持强硬立场的美国表态鲜明,意图引领会议的方向。
美国驻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使舒尔特在做大会陈述时声称:“美国支持欧盟的主张,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的多数成员均认为将伊朗的不当行为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的时候已经到了。”舒尔特还提出了应将伊朗核问题向安理会报告的两点理由:一是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规约第12款有相关规定;二是此举将向伊朗领导人传达一个信号,即如果一意孤行将面临来自国际社会更多的谴责和孤立,此举也可以让安理会决定采取“合适步骤”解决这个问题。

  当天上午发言的

澳大利亚和加拿大代表也明确表示,支持欧盟的决议草案。

  此前一天,代表欧盟的英国、法国和德国向理事会散发了一份决议草案,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将伊朗核问题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所有成员、联合国安理会和联合国大会”报告。该决议一旦通过将意味着伊朗核问题的解决方式升级,伊朗也会面临更大的外交压力。

  国际原子能机构一位新闻官告诉新华社记者,按照机构的有关规定,“从技术上说”,该草案只需得到简单多数,即只需要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35个成员中的18个成员同意即可通过;但“从政治上说”,西方仍然希望能以一致或绝对多数的表决结果通过这个决议草案。

  面临越来越大的外交压力,伊朗副总统阿加扎德20日抵达维也纳,与有关方面广泛接触,特别是与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中有14个席位的不结盟运动成员国的代表进行会晤。他还在当天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伊朗并没有脱离《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计划,“脱离《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不在伊朗的议程中”。

  伊朗虽是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成员,但不是本届理事会的成员。因此,一旦美欧强行要求表决欧盟的决议草案,本身没有投票权的伊朗只能寄希望于一些理事会成员的支持。阿加扎德当天说,他认为向理事会的一些成员做解释对他们的最终决策“很有必要”。驻维也纳的外交人士说,未来几天,阿加扎德还将与有关方面进行磋商以争取支持。(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