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来自南京军区某旅一些连队的调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21:55 解放军报

  MP3“热”的“冷”思考——来自南京军区某旅一些连队的调查

  近年来,集娱乐、学习、信息储存等功能于一体的MP3播放器,以其特有的魅力流行于军营,成为官兵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好帮手。笔者在南京军区某旅一些连队调查发现,MP3给官兵工作、学习和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部队教育管理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宠爱MP3的理由

  学习的好老师。某连排长小刘参加过2次英语六级考试,均因口语不过关而“败北”,他为此十分苦恼。去年小刘买了一部MP3,他每天跟着练读,英语口语能力竟直线上升。今年上半年,他顺利通过了六级考试。小刘对MP3赞不绝口:“用MP3学英语,受外界影响小,练习口语比书本和磁带方便多了”。

  工作的好帮手。前不久,在上级组织的政治教育授课比赛中夺得第一的三连王指导员对MP3情有独钟:“MP3已成了我做政治工作的好帮手。制作多媒体政治教育课件,从网上下载资料,既方便快捷,又图、文、声并茂”。

  心灵的调节器。五连战士小张从小因父母离异,养成了孤僻、内向的性格。到部队后,很少与战友交流。由于长期自我封闭,患上了失眠、抑郁等症。自从家人给他寄来一部MP3后,在音乐的熏陶下,小张的性格逐渐变得开朗,跟战友的交流也多了起来。

  MP3带来的消极影响

  盲目攀比带来高消费。据调查,市场上一部MP3价格最低的200元左右,档次高的达千余元。生活中,看到不少战友有了MP3后,一些官兵心里“痒痒”,不管自己的经济能力是否能承受,就盲目攀比,效仿别人买一个高档的MP3。七连上等兵小李家境贫困,但看到别人用上了MP3以后,在虚荣心的驱使下,他一狠心用积攒了半年的600多元买了一部MP3。

  成为不良信息的载体。MP3

播放器的歌曲主要通过电脑下载,内容不像磁带、CD等音像制品明了,不易控制,为网络上一些低格调的“地下音乐”、不良信息流入军营提供了载体。前不久,该旅保卫部门从一名战士的MP3中,发现了从地方网络上下载的两首低俗歌曲和3幅穿着暴露的
女明星
照片。

  影响官兵工作训练。四连一级士官小范自从“迷”上MP3后,不管是白天工作训练,还是晚上站岗执勤,总是偷偷地塞上耳机听歌曲。一次夜间训练时,由于小范两耳不“闻”身边事,引发了一起训练事故。战士小宋有一天晚上听歌曲到深夜,第二天在器械训练时打不起精神,差点从单杠上摔下来。

  堵疏结合管好用好MP3

  如何管好用好MP3?该部采用了以下措施。

  首先,加强教育引导。一是教育官兵树立科学的消费观,引导他们量力消费,不盲目攀比。二是引导官兵正确使用MP3,使它成为工作学习的便利工具。三是教育官兵树立正确的审美观,适时开展乐理知识讲座和教唱革命歌曲活动,提高官兵抵御不良文化侵蚀的能力。

  其次,加大管理和检查力度。各级严格落实查铺、查哨等制度,杜绝官兵在执勤、训练等场合听MP3的现象;定期组织机关人员检查MP3的内容,防止不健康的信息传入。

  第三,完善软硬件设施。增加局域网知识储量,把《跟我学英语》、《经典英语演讲》等学习资料制作成MP3格式文件,发布在局域网上;建立官兵感兴趣的百科知识、高科技知识、政治教育资料下载专区,供官兵学习使用;定期向局域网上传内容健康、格调高、新近流行的MP3音乐,满足官兵的下载需求。

  南京军区某旅政治部陈学斌、谢向东、陈亮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