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知识型军队管理者的角色初探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20:13 解放军报

  深谙愿景规划的“设计师”——知识型军队管理者的角色初探

  刘由芳 董小全

  面临新世纪知识经济的挑战,美国管理学家彼得·圣吉,吸收东西方管理思想的精髓,提出了学习型组织的“五项修炼”,“建立共同愿景”是其中的第三项修炼。从军事角度
讲,愿景可概括为军队未来的目标、方向、使命与价值,也是军队管理者对团体的长期承诺。

  21世纪的信息化军队也可以叫知识型军队,管理者必须培养独创性思维和与众不同的洞察力,成为深谙军队各级组织愿景规划的“设计师”。规划出愿景目标具有共同性、认知思维共融、资讯成果共享的学习型组织。

  设计师式的管理者,应当是穿越时空隧道的未来学家。在传统的看法里,军队的管理者是特殊、杰出的英雄人物,是在历史发生危机时刻挺身而出的伟人。因此,传统军事组织中,非常看重个人解决困难问题的表象魅力,但未深究伟人解决问题智慧的深层“内功”。未来的知识型军队,管理者的“内功”,就是要设计组织,营造军队整体共同学习的氛围,让所有官兵不断了解自己的使命与责任,理清共同愿景,增加团体学习的功效。

  “设计师”对于事业的发展意义重大。彼得·圣吉经常把组织比作一艘大型舰船。假如一艘大型的舰船在海上行驶,如果问:靠什么人才能使轮船驶到目标?人们会说靠船长,即决定向哪里行驶的指挥者;或说是领航员,即引导舰船驶向哪里的导航者;或者说是舵手,即具体控制驶向哪里的舵手。对!这些都很重要。要使大型舰船驶向目标,离不开这些人所扮演的一般管理者的角色。但却忘记了一个重要的角色——设计师。假如船长下令左转舵三十度,而设计师设计了向右转舵,没有左转舵设计,或者设计的不合理让你花费几小时才能完成左转舵。这时尽管船长下达的命令是正确的、领航员指引的方向是准确的,舵手操作的技术也很熟练,其结果都将是徒劳无功或功劳甚微的。这都说明设计师角色的管理者是不可或缺的,其作用也是无与伦比的。

  尽管设计师式的管理者如此重要,作用如此之大,但还是经常被人遗忘掉。其原因正如彼得·圣吉所言:“设计师”的贡献很少受到肯定。首先,因为“设计师”只在幕后工作,而不是站在前台,更不是站在组织的中心地位,不易被人看到;再则,“设计师”工作的效果验证具有滞后性,今日的工作,要等到长远的未来才能显现出来,不能在未来的实践中博取声名。但是这种默默的设计工作不是没有回报,他的最大回报来自使他人有能力更好地做好工作,以及使大家身处一个愉悦的学习型组织的满足感。所以,设计师式的管理者,不应急功近利,要甘当无名英雄,并脚踏实地的工作。

  彼得·圣吉称:“无为而治”,是管理工作追求的最高境界。“无为而治”是我国先哲老子早在几千年前就提出的。他指出:“太上,下有知之;其次,亲而誉之;其次,畏之;其次,侮之。信不足焉。悠兮其贵言。功能,事遂,而百姓曰:‘我自然’。”这段话的意思是说:不好的管理者,会被人们瞧不起,甚至引起众人憎恨;好的管理者会赢得部下的称颂。伟大的管理者,是让部下在事情办完之后说:“这些事情都是我自己自愿完成的”。这是管理的最高境界,这也是设计师式管理者的指导思想,即设计出一个学习型组织,使组织中每一位成员都能主动地履行自己的职责。

  要当好“设计师”,最重要的是更新管理理念,冲破固有的心智模式,使自己具有前瞻未来意识、开拓创新意识、战略谋划意识。

  与此同时,管理者的设计工作,应该将“自我超越”、“改善心智模式”、“建立共同愿景”,“团体学习”与“系统思考”的五项修炼进行综合。融合“五项修炼”,成就学习型组织。这是一件充满挑战的工作,因为要整合出一项新工具,比单纯应用一件工具要难的多。

  总之,未来知识型军队的管理者,应穿越时空隧道、冲破固有的心智模式、进行系统思考,搭配“五项修炼”的功效,才能成为前瞻未来、开拓创新、战略谋划与系统整合等鲜活思维的“设计师”,规划与建设好军队的学习型组织,并始终为军队的建设与创新提供理念支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