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俄罗斯天军加紧研制新“撒手锏”武器(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5:23 中国国防报
俄罗斯天军加紧研制新“撒手锏”武器(附图)

俄航天部队在拜科努尔发射场发射飞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黄永峰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近日,俄政府在举行的政府会议上通过了俄联邦航天署提出的2006~2015年间“10年联邦航天发展计划”。按照该计划,今后10年,俄政府将拨款3050亿卢布(约105.9亿美元)来加强天军建设。

  2006年航天预算增加26%

  为了实施俄联邦航天署提出的2006~2015年联邦航天计划,2006年俄航天预算拨款将由今年的183亿卢布增至230亿卢布,增幅约26%。

  据俄罗斯联邦航天署署长佩尔米诺夫近日透露,俄计划2008年前制造并发射26颗卫星,今后10年共制造并发射70颗新一代卫星,其中包括通信卫星、地球远距探测卫星、气象卫星和导航卫星等。目前俄罗斯“格鲁纳斯”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已部署了11颗卫星,但要进行不间断传送信号至少需要18颗卫星。俄计划在2008年前实现这一目标。

  另外,根据“10年联邦航天发展计划”,俄2007年将向国际空间站发射多用途实验舱,2009年向空间站发送

能源舱,争取到2010年时完成国际空间站俄舱段的建设,并将在2011年前制造出“快速帆船”多次往返式载人飞船。同时,俄还计划2009年向
火星
卫星“火卫一”发射无人探测器。

  加速太空武器的研制和改造

  按照计划,俄罗斯将加速改造用于太空防御与进攻的武器系统,并加紧研制新的“撒手锏”武器。

  目前,俄正大力改善太空装备。据国外媒体透露,俄罗斯一直在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改善其太空监视眼“天窗”的性能,用其监控太空各国的卫星与航天器。“天窗”监视系统由10架短距离和远距离光学望远镜组成。短距望远镜能跟踪200~1000公里高度的军事目标。它可观察到包括美国的光学侦察卫星KH-11和KH-12等。远距望远镜能使3.6万~4万公里地球同步卫星轨道上的间谍卫星原形毕露。

  在太空进攻性武器方面,俄媒体称当前正在研制的新型超级太空武器是激光武器和粒子束武器。激光武器的本质就是利用光束输送巨大的能量,与目标材料相互作用,产生不同的杀伤破坏效用,如烧蚀效应、激波效应、辐射效应等。激光产生的高温可使任何金属融化。同时激光以光速直线射出,延时完全可忽略,也没有弯曲的弹道,因此不需要提前量,简直是指哪打哪。俄罗斯的陆基激光武器技术较为成熟。俄军曾部署了若干台试验型激光器,以激光作为反卫星武器。早在1975年11月美国的两颗监视导弹发射井的侦察卫星在飞抵西伯利亚上空时,被苏联的反卫星陆基激光武器击中变成了“瞎子”。

  全力应对太空安全新挑战

  目前,在军费有限的情况下,俄不惜重金大力加强天军建设。俄军事专家称,这是应对太空安全利益新挑战的需要。目前,为了抢占太空制高点,美国借口保护其日益增多的易受攻击的卫星,欲在太空部署进攻与防御武器。今年5月18日,美国《纽约时报》援引美空军权威人士的话说,布什总统将于近期签署特别总统令,允许美国在太空部署防御和进攻性武器。然而,美国这项太空军事化计划在俄罗斯国内一石激起千层浪。俄国防和外交等部门纷纷表态,表示坚决反对美国在太空部署武器。

  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说,如果美国或其他国家开始在太空部署武器,俄罗斯将采取回应措施。关于如何回应,俄军事专家指出,如果某些国家执意要将太空军事化,俄罗斯将研制太空武器,用以摧毁潜在对手的同类装备。俄罗斯驻美使馆高级参赞雅马可夫更是指出,俄反对美在太空部署武器。必要时,俄保留使用武器作出回应的权力。

  为维护国家太空安全利益,俄加快了天军的建设步伐,大力研制先进武器系统,不让美国在太空武器领域一枝独秀。俄从1993年就开始筹建太空作战、预警和侦察系统,1997年完成了

火箭部队、军事航天部队和导弹防御部队的合并工作,2001年正式成立天军——航天部队。俄新社军事观察员基斯利亚科夫透露,2004年俄发射卫星23颗,位居世界第一。此外2004年10月,俄航天科学院专家撰写的分析报告还认为,维护俄国家安全的关键一环就是研制和发展军民两用太空技术装备,这样做可以把本身不是武器的航天器赋予军事用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