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记者登上美军科蒂斯·威尔伯号导弹驱逐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5:16 青年参考

  本报记者 黄智慧

  9月13日,一艘美军“宙斯盾”级导弹驱逐舰——“科蒂斯·威尔伯”号到访,本报记者应邀登舰。神秘的美军“宙斯盾”级导弹驱逐舰,在中国记者面前,揭开了一些面纱。

  “宙斯盾”级驱逐舰,在西太平洋已是大名鼎鼎。台湾当局拼了命也想买一艘;朝鲜
抗议美国兵开着它刺探情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公开表示欢迎美国将该舰部署在日本海域。那么,它到底是一艘什么样的军舰呢?

  美国的缩影

  军舰停妥之后,我们几个记者沿着舷梯,登上了“威尔伯”号。“威尔伯”号上的水手微笑着和我们打招呼。他们有白皮肤、黄皮肤也有黑皮肤的,不同的肤色让这艘有着311名船员的驱逐舰变成了美国的一个缩影——一个不同人种汇集的世界。

  “我们水手的父辈有德国人、菲律宾人、非洲人,甚至包括爱尔兰人。”身材微胖、略显憨实的舰长劳尔中校说:“我们不在乎他们从哪里来,重要的是,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汇聚在这里,大家彼此协助,这就是美国。”

  不仅一般水手肤色各异,在高层管理人员中也有其他血统的人员。在舰桥前面对舷梯的一小块空地上,“威尔伯”号10位最高长官的相片贴在一块木板上。舰长劳尔位于最上方,第二排是两个副舰长,其中副舰长H·B·李是一个越南裔美国人。

  人性化的军舰

  此外,记者也注意到,第三排7个部门长官中,有3位是女性。“在我们这个舰上,共有35位女水手,其中有12位女长官”,为我们讲解的一位女军官说。

  “威尔伯”号上随处可见身着海军服的女兵。在舰桥顶端的驾驶室,记者遇到了一位名叫希克(Hick)的黑人姑娘。她正在驾驶室旁的一间小屋里煮咖啡。“我刚到这里不久,在船上感觉挺不错”,希克说。旁边,还有男水手和她在一起有说有笑。

  北海舰队政治部的一位军官告诉记者:“西方的军舰和我们的相比更加人性化。”

  北海舰队的军舰上目前还没有女兵。当然,人性化不仅仅体现在性别搭配上,在舰船设计上,美舰也考虑到了人的需要。“比如他们舰上的餐桌是圆形的,而我们的都是方形;他们军舰上的柜子把手也没有尖的。这就避免了船晃动时船员的磕磕碰碰”,这位军官说。

  这名接待过俄罗斯军舰的军官介绍,在设计的合理程度和细密程度上,美国军舰也比俄罗斯军舰要讲究得多。“威尔伯”号前后甲板上很空旷,垂直导弹发射系统只在使用时才从甲板上立起来,平时和甲板齐平;后面的甲板还可以停两架直升机。有限的空间得到了最充分的利用。

  此外,“威尔伯”号上配备了电脑,水兵们可以通过电脑上网,随时给家里发邮件。“他们并不会觉得孤单。”给我们解说的Fuller先生介绍说。

  生锈的望远镜

  根据对等原则,北海舰队也安排“威尔伯”号的官兵参观北海舰队的052型113舰。

  “他们认为我们军舰的保养是挺不错的。”北海舰队政治部的一位官员说。113舰和“威尔伯”号同样具有10多年的历史,113舰上的武器装备看上去还是新的,而“威尔伯”号的各种装备已经显露出陈旧的痕迹。在“威尔伯”号通往驾驶室的途中,记者看到一名水手正在擦拭望远镜。古铜色的镜柄上已经长出一些黑锈。驾驶室内的座椅、方向盘、地板也显现出“威尔伯”号的“年代久远”。

  此外,北海舰队的纪律严明也让美军叹服。中国官兵的这个优点与俄罗斯等其他国家相比也是很突出的。

  强壮的水兵

  14日上午,在北海舰队3号码头的篮球场上,“威尔伯”号和北海舰队某支队的官兵进行了篮球赛和拔河比赛。

  据有关官员介绍,以往中方在拔河比赛中基本占据优势,而篮球比赛则胜算无望。

  但这次“威尔伯”号上场的几名水兵身强力壮,配合默契,在两场比赛中都轻易取胜。“我一开始就知道我们会赢。”21岁的水兵奇斯(Chis)说。平时在航海的时候,他偶尔也会和同伴在甲板上打打篮球。

  劳尔舰长也脱下军装给自己的小伙子们加油。因为这一天是休息日,在这艘声名远播的战舰上,官兵们在微微海风中悠闲地走动着,到处弥漫着浪漫的海军生活气息。

  14日傍晚,“威尔伯”号邀请80名中方军官在甲板上举行招待会。由于是自助餐,双方官兵可以端着杯盘自由地交谈。北海舰队宣传处的许森先生介绍说:“现在,我们官兵的英文不错,普通交流没有什么障碍。”

  在中国走向世界的过程中,中国军队尤其是中国海军,在国际化道路上也没有落下脚步。这几年来,许森已经接待了来自世界各地10多个国家的军舰的多次来访。

  “在我们和世界各国的交往中,总体感觉美军的素质是比较高的,他们都很彬彬有礼。”这次“威尔伯”号来访,同样也给许森这样的感觉。

  先进的武器

  “威尔伯”号舰桥上,演讲台的上方,一个写有“自由冠军(Champion of Freedom)”的盾形标志赫然在目。

  “我们舰属于第七舰队第15驱逐舰中队。”劳尔舰长解释说。

  第15驱逐舰中队是美国海军最大的驱逐舰支队,1920年成立,由7艘战舰组成,隶属于太平洋美军第七舰队,主要部署在西太平洋和印度洋地区。1971年,第15驱逐舰中队参加“维持永久自由行动”,从圣地亚哥部署到日本横须贺港。这支驱逐舰中队经常参加与韩国、日本的演习。

  在武器装备上,“威尔伯”号配备了垂直导弹发射系统和电子设备。这是目前中国军舰远远比不上的。北海舰队一位翻译官说:“最主要的差距是我们只能实行点的防御,而‘威尔伯’号能实现全面防御。”许森也说:“目前从军事力量来说,我们尽管有所改进,但远远谈不上对美国构成威胁。”

  链接

  历经战火的“科蒂斯·威尔伯”号

  服役:1994年3月19日

  舰长:154米

  舰宽:20.4米

  吃水:9.3米

  满载排水量:8300吨

  航速:30节

  舰载直升机:可停放2架“海鹰”直升机。

  乘员:338人(其中军官23 名)

  母港:日本横须贺

  1994年夏,首次参加“环太平洋-94”多边

军事演习,负责舰队的防空任务。

  1995年7月,首次被派往海外,前往海湾地区执行联合国对

伊拉克的制裁决议,封锁伊拉克的海上通道,部署任务为期100天。

  1996年9月,作为第七舰队的一部分,将母港从圣地亚哥转移到日本横须贺。

  1997年,参加第七舰队进行的多个军事演习,由于表现优异,被评为第15驱逐舰中队“97年度战斗效率优胜者”。

  1999年3月,被编入“小鹰”号航母战斗群,后赶往海湾地区,参加美英联军的“南方观察行动”,参与对伊拉克的海上和空中封锁。

  2001年10月,再次来到海湾,伴随“小鹰”号航母编队执行代号“持久自由行动”的反恐任务。

  2003年3月初,随“小鹰”号航母战斗群第四次来到波斯湾,加入美国攻打伊拉克的战争,直至伊拉克战争结束后才返回横须贺基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