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史上最大“盗窃”案?伊国防部10亿美元买废铜烂铁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5:11 中国日报网站
史上最大“盗窃”案?伊国防部10亿美元买废铜烂铁

伊拉克耗费巨资竟然买来劣质车,轻易地就能被枪打穿。(法新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最近,伊拉克国防部遭受了前所未有的重大经济损失。一笔专用以购买军火的10亿美元资金几近“打水漂”,只购得一堆质量低劣、甚至不能使用的“废铜烂铁”。伊拉克最高审计机关已经介入此事,正在调查是否有人从中“损公肥己”。伊财政部长阿里·阿拉维表示:“这很可能是伊拉克历史上最大的‘盗窃’案之一。”

  ***10亿美元买破烂?

  据法新社9月19日报道,伊拉克高审在一份报告中说,大多数的钱都在国外渐渐流失,10亿美元“狂缩水”。阿里·阿拉维也表示:“大量的钱都消失得无影无踪。作为回报,我们只得到了些金属片。这严重地削弱了伊拉克军队抗击武装分子的能力。”

  这些钱是用于从波兰和巴基斯坦购买武器的,英国《独立报》列举了这些购买来的“破烂”存在的问题:从波兰买的、已有28年“高龄”的前苏联直升机,据说这种直升机的使用寿命只有25年。而许多装甲车也明显是粗制滥造的劣质品,据说用“老旧的AK-47步枪都能射穿”。有的装甲车则漏油非常厉害,根本开不了。

  有一批美国机枪,据称是最新型号,每挺价值至少3500美元,而事实上,这些枪不过是来自埃及的仿制品,实际只值200美元!

伊拉克还以每颗16美分的价格购买了一批7.62毫米口径机枪子弹,而这些子弹实际上每颗只值4至6美分!

  ***美国将更难撤军!

  美伊战争结束后,伊拉克境内的武装冲突和暴力袭击事件一直不断。这笔10亿美元的巨资本来是用来装备伊拉克军队的,可如今,伊拉克军队只能用“该进博物馆的过时武器”平息境内的武装冲突了。伊拉克政府官员表示,10亿美元“狂缩水”使得伊拉克在没有美军的支持下,更难以维持国内安全。这也使得美国更难撤出在伊拉克驻扎的13.5万军队——虽然布什政府此前曾这样宣称过。

  据悉,许多伊拉克士兵和警察因为没有合格的装备而在武装冲突中死去。他们在街上只能乘坐普通的民用车辆,很容易受到枪弹的攻击。4个月前,很多伊拉克警察在排雷时还没有任何防爆保护,甚至没有防弹背心穿!伊拉克政府总是许诺士兵和警察“装备很快就有了”,但却从来没兑现过。

  伊拉克高审已经向伊拉克总理贾法里提交了一份报告,并说政府正在展开调查。报告上说:“这次的损失程度已经逐渐明朗,最初曾报告说缩水金额达3亿美元,后来又报告说是5亿美元,但事实上,至少是这个数字的两倍。”

  阿拉维还表示,除了这笔狂缩水的军费外,伊拉克电力、运输、内政以及其他部门也“人间蒸发”了5至6亿美元。这也许能解释,为何在萨达姆倒台29个月后,巴格达的电力供应还这么差。据悉,在伊拉克临时政府监管时期,政府所有部门“缩水”的总金额将近20亿美元。(王亮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