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拉开核武保险栓 模糊核武与非核武界限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4:18 国际先驱导报

  美国的新核战略去除了美国使用核武器的时机、目标、地域等限制条件,实际上把核武器变成像步枪一样可以随时备选的作战工具,想用就用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寇立言报道 近日,美国国防部网站出现一份名为《联合核军事行动条例》的文件。该文件进一步降低美国的核门槛,并首次提出美军在核领域也要贯彻先发制人战略。

  刻意模糊核武与非核武界限

  与1995年的同名文件相比,这份文件融合进了小布什执政以来美国的主要战略构想。其中最为突出就是强调美国的核行动也要先发制人。这份文件提出,美国可以在反恐战争中使用核武器,可以先发制人地实施核打击来应对任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威胁。

  文件明确指出在四种情况下美国可以先发制人发动核打击:敌人试图以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攻击美国及其盟友;敌人的生物武器攻击迫在眉睫,唯有动用核武器才能安全地消弭威胁;需使用核武器摧毁敌人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设施、指挥控制机构及深藏在地下的生化武器;通过先发制人核打击显示美国使用核武器的能力与意愿,以此威慑敌人放弃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发动袭击的想法。

  文件还在1995年版的基础上新增一章,大谈战区级核行动、打击敌方非核武基础设施等问题。文件有意模糊了使用核武器与非核常规武器打击敌人的界线,并提出要将先发制人打击与导弹防御相结合,建立攻防兼备的国家战略威慑体系。从整体看,这份文件是美国“新三位一体”威慑战略的体现与延伸,也就是“非核与核打击能力”、“主动与被动防御系统”、“反应性强的国防基础能力”,整个文件给人一种挥舞核大棒咄咄逼人的霸气。

  先发制人、超越威慑

  自广岛、长崎的蘑菇云升腾以来,各有核国家的核战略无论有怎样的差异,都大体不离“威慑”二字。美国虽然一直拒绝做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承诺,但其核战略也没有在实际上超过“威慑”。此次这个《联合核军事行动条例》草稿却大胆地越过了雷池,凸显出“实战”意义,它明确向世界表明:美国不仅要使用核武器,而且可以随心所欲地在战略或战区层面、针对某些国家或形迹不定的恐怖组织先发制人地实施核打击。它去除了美国使用核武器的时机、目标、地域等限制条件。这种作法的用意是多重的:既针对恐怖主义、“无赖国家”,也针对传统安全竞争中的大国对手。

  美国认为,传统的威慑战略在恐怖主义、“无赖国家”以及传统的大国对手面前统统无法服务于美国新世纪的国家战略:恐怖主义组织形迹不定,不是一个固定的国家,也往往没有什么大目标可打击;“无赖国家”则在挑战美国秩序的同时不断发展核、生、化武器,力图形成对美国核力量的某种抗衡;至于传统大国,在冷战中已与美国形成了不同程度的相互威慑,自然也不怕美国的核武器。正是为此,美国才提出了“新三位一体”与“先发制人”的战略,以追求一种绝对安全。

  “行星来袭”投石问路

  美国这个远远超出了威慑意义的先发制人核战略,已经把所有可能威胁美国的力量都包括在打击范围内,其真正的意图恐怕要比字面上要深得多。而在实际的核武器研发中,美国也暗中加快了步伐,除了研制新型小型核武,更将目标投向太空。

  早些时候有美国媒体披露,美国航天局一直在开展为发现接近地球的行星目标的“空间巡逻”计划,每年耗费3百多万美元,这还仅占美国航天领域开支的九牛一毛,且美国和俄罗斯等国的国防部门已在考虑建立拦截危险天体系统。

  美国专家认为,击毁小行星的最佳手段是定向核爆炸。在用运载火箭发射截击机时,所运载的核装置绝不少于半吨,其爆炸的威力能达到150万吨炸药当量,足能保证截击机在几百公尺的高空将石质小行星炸得粉碎。如果能让几件核装置在绕地轨道上对接成功,那核装置的威力和被击毁物体的大小都会大得多。而俄罗斯专家指出,这只有具备运载火箭和核装置潜力的国家才能做到。

  俄罗斯科学家也认为目前能对小行星施加影响的惟一手段是热核爆炸,但是从1996年起联合国就开始禁止在宇宙中进行的任何核试验,他们对未经任何试验的热核爆炸效果心存几分疑虑。科学家们也担心针对太空的科研再次成为太空武器的实验场。

  此外,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卡特赖特将军日前在参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听证会上宣布:“我们拥有明显的太空优势,但对手正在追赶。我们应保护自己的太空设备,保障太空防御行动自由,美国经济、我们的生活质量、国家防御都与我们的太空行动自由密切相关。”《华盛顿时报》11月9日还报道说,美国国防部导弹防御署署长欧伯凌中将最近会晤记者时说,美国新的战略导弹防御体系不能阻止中国的远程导弹核攻击云云。而俄罗斯“国家网”分析认为,近期美国这一系列“媒体造势活动”似乎是某种投石问路,从各方面情况来看,美国未来很有可能退出《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恢复核试验,退出《国际太空非军事化条约》、挑起太空武器竞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