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布什谨慎欢迎朝鲜弃核承诺 赖斯强调美国立场未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2:4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9月19日,第四轮六方会谈通过《共同声明》后闭幕。消息传到华盛顿后,布什政府对这份写有朝鲜承诺放弃核武器项目的声明表示欢迎,但同时要求朝鲜切实履行承诺。布什说:“现在,我们要开始验证那(弃核)是否会发生。”美国国务卿赖斯同时表示,《共同声明》的达成并不意味布什政府立场发生转变。

  据美联社报道,布什在白宫表示:“他们说在原则上将放弃他们的武器项目。很好
,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但现在,我们要验证他们是否会履行承诺。”据悉,今年2月,朝鲜宣布已经拥有核武器,并退出核谈判,称布什是一个“我们永远都不会与之谈判的俗人”。

  《共同声明》没有设定朝鲜弃核期限,也几乎没有提及弃核范围等细节问题。六方决定在今年11月举行第五轮会谈,届时朝鲜弃核时间表以及核查方式将成为谈判重点。布什说:“问题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各方是否都能遵守《共同声明》。”

  上周末,由于美朝僵持不下,已经进入尾声的六方会谈仍呈悲观态势,但在19日(周一)突然出现转机。一名美国高官说,美国国务卿赖斯与亚洲外交官在纽约举行的一次秘密会议为六方达成妥协创造了条件。

  《共同声明》为朝鲜在未来拥有一个民用核项目提供了可能性。布什政府此前称,不能相信朝鲜,不能给他们核技术。美国政府这一僵化立场也是会谈在初期陷入僵局的主要原因。

  《共同声明》签订之后,美国国务卿赖斯否认《共同声明》的达成标志着布什政府立场的转变。但民主党人士却认为,这恰恰说明布什政府的立场变了。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民主党“大佬”拜登评价说:“布什政府改变对朝立场是正确的,不应该让意识形态阻扰谈判结果。”

  在《共同声明》中,朝方声明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其他各方对此表示尊重,并同意在适当时候讨论向朝鲜提供轻水反应堆的问题。对此赖斯提醒那些认为美国立场发生转变的人说:“我想,如果你们读了《共同声明》,你们会发现,我们达成的一致是,在适当的时候,我们将讨论——讨论——轻水反应堆。”

  赖斯突出了“适当的时候”以及“讨论”等字眼,至于何时讨论以及讨论是否有结果,美国会不会翻脸不认账,都是个未知数。

  (韩榕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