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朝鲜发表声明 坚持美国应先提供轻水反应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1:14 新华网

  新华网平壤9月20日电(记者姬新龙)朝鲜外务省发言人20日在平壤就第四轮六方会谈结束发表声明,强调美国提供轻水反应堆是解决核问题的关键,声明朝鲜将在美国提供轻水反应堆之后才能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安全保障监督。

  发言人说:第二阶段会谈9月13日至9月19日在北京举行,朝鲜在会谈中提出,朝美解决核问题的关键在于消除两国之间的互不信任,建立信任的实质性基础正是提供轻水
反应堆。除美国之外,所有与会各方都同意讨论提供轻水反应堆的问题。美国迫于大势所向最终也收回了自己的固执意见。六方最终同意今后根据“行动对行动”原则分阶段履行措施。

  发言人强调:“提供轻水反应堆是朝美构建信任的基础,一旦美国向朝鲜提供轻水反应堆,朝鲜将立即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将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签订并履行安全保障协定。”

  发言人说:“朝鲜已多次表示,如果朝美关系实现正常化,朝美间建立信任,朝鲜不再感受到美国的核威胁,朝鲜将放弃所有的核武器。因此,解决核问题的关键的关键是尽快提供轻水反应堆,以证明允许朝鲜从事和平的核活动。”

  发言人说:“如果不提供轻水反应堆,就不可能期待朝鲜会放弃业已拥有的核遏制力。这是朝鲜坚如磐石的正当而一贯的立场。”

  发言人说:“朝鲜已经而且今后也将针对美国的强硬派制定政策。朝鲜将关注美国在履行‘行动对行动’阶段的所作所为,如果美国继续坚持‘先弃核、后供堆’的主张,朝美核问题将毫无进展,并将产生十分严重而复杂的后果。”(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