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L-15高教机 > 正文

洪都L-15高级教练机可发展出战机型号(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09:59 中国航空报
洪都L-15高级教练机可发展出战机型号(组图)

埃及组装的K-8E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洪都L-15高级教练机可发展出战机型号(组图)

L-15教练机可衍生出轻型多用途战斗机方案

  洪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隶属于中航第二集团公司,50多年来,已累计研制生产教练机、强击机、歼击机、运输机、农林机等五大系列20多种型号4800余架飞机。尤其是自80年代中期以来,洪都集团公司克服国家投入少、军品订货锐减等困难,通过多方筹措资金,先后成功研制了K8系列飞机、农五飞机、专项工程等产品,正在加快进行L15高教机、轻型通用飞机、无人机等型号的研制,产品研发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多渠道筹措资金,开创航空产品研制新途径

  上世纪80年代以后,洪都集团公司面对军品订货逐年减少的严峻形势,清醒地认识到,在国家没有给予新的重点项目计划的情况下,洪都集团要生存发展,就必须在充分依靠自身力量的基础上,在航空产品发展方面拓展出新的发展空间。为了生存,为了发展,为了加快国防装备建设现代化,洪都集团公司自筹资金累计投入近6000万元用于K8飞机、K8J飞机、农五飞机、专项工程“三机一弹”新品的研制开发。这种自筹资金投人新型号的研发,在军工企业中是前所未有的。

  在K8飞机的研制过程中,洪都集团与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公司,决定共同投入资金开展K8飞机先期选型工作,并把目光瞄向了国际市场,1986年8月,与巴基斯坦签署了《合作研制教练机的总协议》,这是我国第一个以吸引外方投资进行合作研制飞机的协议。为充分体现中巴合作的意义,双方商定以中巴交界处的喀喇昆仑山为新型教练机命名,即K8飞机。

  K8飞机继首飞成功后,数十次参加了各种国际国内航展、和应邀到包括亚洲、非洲在内的十多个国家做飞行表演,其优良的性能。优美的外观多次受到国内外的关注,在法国巴黎举行的第43届世界航空航天博览会上,K8飞机被盛誉为航展“十大明星”之一。1999年,洪都集团公司与埃及正式签署了合作生产80架K8E飞机的合同,这在当时是我国航空工业出口飞机数量最多的一个项目。该合同的签署,结束了我国只从国外引进飞机生产线的历史,实现了我国航空产品从单一产品出口到飞机成套技术出口的跨越。目前,K8E飞机已经列装埃及空军,其良好的品质受到了埃及多个方面的高度赞誉。截至到2003年末,K8飞机已出口161架,并且在国际市场享有良好的声誉。2004年3月,洪都集团公司又与中航技公司续签了100架的购销合同。今年又与埃及签订了后续40架K8E合作生产合同,与巴基斯坦签订了27架K8平显升级状态的整机销售合同,奠定了中航第二集团公司外贸出口基地的地位。

  K8飞机是洪都集团公司在国家没有投入、依靠多方筹措资金开辟新机种研制成功的典范,这不但缩短了K8飞机转国内K8J型飞机的研制周期、降低了研制成本,也为洪都集团公司今后各新型号的研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更为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提供了良好的经验与借鉴。

  改进改型,现有列装型号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洪都集团公司依靠自身科研生产实力,既加强了对世界航空工业以及未来战争武器装备需求的研究,又加大了对列装型号在役情况的调研,以满足用户需求为目标,自筹资金、先期投入,不断加大了对现有型号的改进改型。以强五飞机改进改型为例,为弥补强五原型机缺陷,通过改进改型,加大航程、安装多普勒雷达等,先后改进改型了强五系列飞机列装部队,延长了强五飞机的寿命周期。目前,为进一步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进一步挖掘强五飞机的潜能,洪都集团公司又自筹资金,先期投入,正在进行强五系列型号的改进改型工作。

  为满足不同用户对K8飞机的需求,洪都集团公司在K8飞机的基础上,先后改进改型了K8J、K8E、K8S、K8改屏显等系列飞机。在中埃合作生产80架K8E飞机过程中,洪都集团公司采用项目管理的办法,以时间进度、质量安全、成本效益为控制点,确保了完成任务。

  强化预研和技术储备,不断增强企业的竞争能力

  在新型号的研制过程中,洪都集团公司紧紧抓住以满足国际国内市场需求为牵引,加大预研投入,做好技术储备和技术开发工作。近年来,除了K8飞机、K8J飞机、农林飞机、专项工程从预研到研制已取得了巨大成功外,L15高教机、无人机以及其它型号的的研制方面又迈出了坚实的脚步并取得了阶段性的重要进展。

  L15高教机是洪都集团公司瞄准国际国内需求,在构思、预研、方案论证等前期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基础上,自行开展的研制工作,是与美国、俄罗斯、德国、韩国等国家正在研制的新一代高级教练机处于同一水平的、体现第三代战斗机使用特点的新型喷气式高级教练机。面对一边是国际市场的广泛前景,一边是国家还没有立项、没有研制经费投入的困境,洪都集团公司不等不靠,充分利用“洪都航空”上市公司募集到的资金开展型号研制的先期工作。同时,积极争取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与参与,先后争取到了中航第二集团公司、国防科工委的研制经费投入。目前,L15高教机已进入研制的实质性阶段,目标是2005年实现首飞。

  在L15高教机研制的基础上,带出了轻型多用途战斗机的研制,主要是以中低空为主,采用双台

发动机,其良好的对地攻击能力和兼有较强的空空能力,达到三代飞机的水平。

  坚持走“厂所合一” 之路

  50多年来,洪都集团一直十分重视科研开发与生产制造相结合,以科研带动生产,以生产促进科研,有效地促进了科研成果的应用和转换,成功地走出了一条“厂所合一”,以高科技产业化推动生产力跨越式发展的道路,为中国的国防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和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厂所合一”体制的主要优势是:

  一是研制型号多、研制周期短、型号研制的投入产出比高。

  二是遵循科学发展的原则,形成了“四个一代” 的产品研发模式,企业创新能力增强。

  三是科研生产统筹规划,较好地实现资源共享。

  四是增强了企业竞争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

  在“厂所合一”体制的优势下,洪都集团公司根据国际国内市场需求,按照“构思一代、预研一代、研制一代、生产一代”的思路,不断加大新型号研制前的构思、预研等前期论证工作,不断开发航空领域新产品。与此同时,洪都集团公司在新材料、新工艺等应用领域和基础课题研究方面,也不断加大研制投入力度,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相关专题:L-15高教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