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六方会谈柳暗花明 共同声明首次通过鼓舞各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09:1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9月19日中午,中国、朝鲜、韩国、美国、日本和俄罗斯等六国在北京钓鱼台举行全体会议,一致通过了第四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共同声明。朝鲜在声明中承诺放弃自己的核武,并早日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美国方面也再次强调自己无意进攻朝鲜。美联社表示,这是朝核六方会谈举行两年多以来,与会各国首次一致通过的共同声明。

  *** 共同声明“六大看点”

  韩国联合通讯社介绍说,在当天的全体会议开幕之后,与会各国代表首先表明了己方的最终立场,并审阅同意了共同声明的内容。最后,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正式宣布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获得通过。

  ·实现朝鲜半岛可验证的无核化

  美联社报道说,根据这份共同声明,朝鲜“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器,以及现有核项目,尽快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重新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监督”。与会各国也强调指出,“实现朝鲜半岛可验证的无核化是六方会谈的目标”。

  在朝鲜承诺放弃核项目的同时,美国方面也向平壤做出了一系列的保证:美方确认,美国在朝鲜半岛没有核武器,美国也无意以核武器或是常规武器来攻击或是入侵朝鲜。韩国紧随美国也重申了1992年《朝鲜半岛无核化宣言》中所做出的承诺,即不会引入或部署核武器,并确认韩国境内目前没有核武器。

  对于此前美朝两国在轻水反应堆问题上出现的严重分歧,各国代表在共同声明中表示,对朝鲜和平利用核能的主张表示尊重,并决定在未来一个适当的时候讨论向朝鲜提供轻水反应堆的问题。

  ·处理彼此关系要遵守国际关系准则和规范

  朝鲜和美国两国也在共同声明中保证,双方将尊重对方的主权,以及和平共处的权利,并采取步骤逐步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

  日本则和朝鲜达成承诺,双方将根据《朝日平壤宣言》,在清算不幸历史,以及妥善处理相关历史悬案的基础上,采取实际步骤实现关系正常化。

  ·承诺双方或多边领域合作

  虽然说在轻水反应堆问题上与会各国选择暂时搁置延后讨论,但中国、日本、韩国、美国和俄罗斯都承诺向朝鲜提供能源援助。其中韩国重提了自己2005年7月12日提出的提案,表示愿意向平壤供应200万千瓦的电力。

  ·维护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

  六方会谈直接当事方商定,将在另外一个适当的场合另行协商在朝鲜半岛建立永久性和平体制的问题。

  ·与会各国决定,将根据“承诺对承诺,行动对行动”的原则,以实际行动履行各方业已达成的协议。

  ·与会各方此外还约定,准备于今年11月初在北京举行第五轮六方会谈,具体会期将由各方协商确定。

  联合通讯社透露,在几天来的会谈中,美国和朝鲜方面在轻水反应堆问题上曾出现了尖锐的意见分歧,但在最后,美朝双方还是同意接受中方提出的第四个草案修正案,本轮六方会谈因此出现转机,进入了新的阶段。该社表示,与会各国认为,如果此次无法通过共同声明的话,六方会谈就将失去继续进行的动力,朝核问题也将因此面临危机,因此正是这一共识促成有关国家最终做出妥协,推动会谈发展。

  *** 韩国政府高度评价共同声明

  在第四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通过首份共同声明之后,韩国青瓦台总统府随即发表评论,表示该声明的通过为朝核问题的全面解决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青瓦台发言人金晩洙表示,由于共同声明在内容上包括了在朝鲜半岛建立永久性和平体制、朝美和朝日谋求实现各自双方关系正常化等内容,因此韩国方面“完全有理由期待”共同声明将为全面解决朝核问题“带来契机”。

  金晩洙还透露,在共同声明获得通过后,韩国统一部长官郑东泳立即向总统卢武铉详细汇报了声明内容,卢武铉则对相关官员的努力表示赞赏,并特别慰问了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文基和身在北京的韩国代表团全体成员。对于主席国中国以及相关各方的努力,韩国政府方面也表示高度赞赏。金晩洙最后表示,韩国政府将带着耐心和诚意,继续致力于全面解决朝核问题,实现朝鲜半岛的长期和平稳定。

  *** 专家评点六方会谈进展

  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在通过共同声明后顺利闭幕,引起了外界高度关注。各方专家纷纷对六方会谈“柳暗花明”的走势表达了自己的意见。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对外关系研究室主任金熙德在接受中国日报网站采访时表示,与会各国能达成共同声明标志着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取得了突破性的阶段性成果,非常了不起。金熙德表示,六方在几经周折之后终于达成了共同声明这一对各方都具有约束力的文件,从而为最终解决朝核问题提供了坚实基础。今后的会谈应该只会向好的方向发展,而不会出现倒退。不过金熙德同时表示,虽然共同声明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朝核问题并未得到最终解决,未来各方在朝鲜如何弃核,以及实现朝美和朝日关系正常化问题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金熙德同时对未来第五轮六方会谈的内容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认为第五轮六方会谈将主要谈三大问题:朝鲜弃核范围、对朝鲜弃核的补偿以及朝美、朝日关系正常化问题。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国际问题专家张国庆则对中国日报网站表示,当美朝双方在六方会谈中互相作出让步,改变美朝僵局后,势必为朝鲜更好地融入国际社会、获得更多支援打开了一扇门。

  张国庆指出,六方会谈共同声明的达成,反映出了布什政府希望实施一种与第一任期不同的单边主义政策,也就是所谓“聪明的单边主义”,即用不同于对待伊拉克、伊朗的策略来处理朝核问题以及其他一些国际关系。当然,这一策略不是一天之内形成的,而是在朝核问题的特殊性、美朝关系的特殊性以及各种历史、政治因素的综合影响下,逐步放弃武力解决等其他解决办法而最终形成的。在形成策略以后,还需要一段时间去互相摸索具体的解决之道,互相试探底线,表明立场,才能逐步推动问题走向解决。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陶文钊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则指出,共同声明的签署为未来解决朝核问题设立了指导性原则。不过由于目前美国和朝鲜之间尚缺乏互信,各方真正履行承诺,解决存在问题还需要长时间的努力。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教授牛军也表示,共同声明的签署是向朝鲜半岛实现无核化迈出的重要一步,也是实现朝鲜半岛稳定和地区长期和平的一项非常正式的保证。在美国承诺不进攻朝鲜之后,平壤谋求核武器的一个主要理由也已经不再成立,而朝美和朝日关系的正常化也将对地区安全和半岛无核化起到积极作用。而且朝鲜愿意重回《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这对于国际社会而言也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息。

  美国《纽约时报》则评价说,虽然这份共同声明只是各方达成的一个初步协议,尚需要多轮谈判来实现目标,也没有就一系列具体细节设立时间表和实施步骤,但在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两年多的谈判中还是首次达成共同声明,这本身就是一个显眼的标志。

  该报表示,这份共同声明的出台,可以说是挽救了有关国家在朝核问题上正处于崩溃边缘的外交工作。布什政府此前刚刚威胁说,如果本轮六方会谈失败的话,他们就将准备采取强硬措施,比如说冻结朝鲜政府资产,以及将朝鲜核问题提交到联合国安理会等等。

  此外,六方会谈的这一进展对于白宫内部支持外交努力解决朝核问题的一派官员而言也是一个莫大的支持和鼓励,因为白宫和国会山的鹰派们对六方会谈的有效性一直在提出问题,并坚持认为朝鲜根本无意放弃核武器。

  *** 《纽约时报》:中国的胜利

  《纽约时报》同时指出,虽然现在很多具体问题尚未得到解决,但此次共同声明出台本身就是中国的一次重要胜利。北京作为会议的东道主和主席国,在经历了多轮艰难会谈之后,终于促成各方达成了共同声明。虽然美国和朝鲜双方此前多次威胁对方要中止会谈,但在中方的撮合调停之下,美朝两国还是坐下来继续谈判。

  该报表示,中国方面一直强调,朝鲜核问题不能通过施压或是军事手段解决,而只能通过对朝鲜关心的所有问题展开全面对话才能最终达到目的。

  香港政治经济风险顾问公司主管鲍勃·布罗德富特也对路透社指出,此次共同声明的达成不仅有利于朝核问题的解决,也有利于中美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 韩经济迎来新机遇

  韩国联合通讯社表示,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共同声明的发表,不仅让有关国家政界人士感到鼓舞,更让韩国经济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因为随着各方就某些重要原则达成协议,朝鲜半岛的安全紧张局势会有所缓解,由朝鲜问题造成的“韩国投资折扣”部分消除。这对于韩国经济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利好消息。

  分析家指出,随着朝鲜半岛安全局势的逐渐缓和,韩国的国际信用等级将会提高,预计外资将扩大对韩国股市的投资,股价将出现攀升,韩国国内资产有望进一步增长。

  此外,以六方会谈为契机,朝美关系在可预见的未来将有所改善。届时,韩国企业全方位深化韩朝经济合作的前景将一片光明。韩朝经济合作的加强对于经济增长潜力日益降低的韩国而言,甚至可以说是再次实现国家经济跳跃式发展的新动力。(陈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