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六方发表共同声明 朝核问题取得突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22:0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9日电(记者常爱玲 王建刚)经过两个阶段共20天的艰苦谈判,第四轮北京六方会谈于19日结束。各方一致同意通过六方会谈启动以来的首份共同声明,并商定于11月上旬在北京举行第五轮六方会谈。

  国务委员唐家璇在会谈闭幕后会见各方团长时说:“各方达成的共同声明包含了很多实质性内容,照顾了各方利益和关切,是一份平衡、共赢的建设性外交文件,标志着六方
会谈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

  根据共同声明,朝方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早日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回到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美方确认,美国在朝鲜半岛没有核武器,无意以核武器或常规武器攻击或入侵朝鲜。

  在一度使会谈陷入僵局的和平利用核能及轻水反应堆问题上,各方也达成共识。根据共同声明,朝方声明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其他各方对此表示尊重,并同意在适当时候讨论向朝鲜提供轻水反应堆问题。

  此外,共同声明还就朝美、朝日关系正常化,对朝经济合作和

能源援助,及建立朝鲜半岛永久和平机制问题做出了承诺。

  从2003年至2004年,中、朝、美、韩、俄、日就和平解决朝核问题举行了三轮会谈,但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第四轮

六方会谈于今年7月26日开始在北京举行,其间经历休会和复会至9月19日结束。

  对于会谈取得的进展,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表示:“这是一个共赢的结局。每一方都是赢家。”韩国代表团团长宋旻淳说:“现在各方同在一条船上,驶向同一个指定的港口。”日本代表团团长佐佐江贤一郎说:“这是向和平解决核问题迈出的第一步,也是取得的重要具体成果。”各方还对中方居中斡旋,推动会谈取得进展表示感谢。

  始于20世纪90年代初的朝核问题堪称当今世界最复杂、最敏感、最棘手的问题之一,其范畴远远超出核问题本身。

  作为会谈主席,中方代表团团长武大伟在闭幕式上敦促各方在充分认识朝核问题复杂性的同时,继续努力增信释疑、扩大共识。武大伟说,六方会谈达成协议标志着一个阶段的结束,但也是一个新阶段的开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