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暴力事件50多人死亡 英国被迫放弃撤军计划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7:0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武装分子近日在伊拉克境内发动的袭击狂潮仍然没有停止的迹象。自基地组织9月14日向伊拉克什叶派多数“全面宣战”以来,武装分子在短短几天内制造的暴力活动就造成超过250人死亡。当地时间9月17日,巴格达东部郊区又发生强烈爆炸,造成至少30人死亡。而巴格达北部的一座什叶派清真寺也遭到袭击,11人死亡。在武装分子突然发难、伊拉克安全局势急转直下的形势下,早先已拟定一个撤军计划的英国国防部被迫放弃了从伊拉克撤军的想法。

  ***巴格达菜市场被炸,30人死亡

  伊拉克内政部警察法拉赫·穆罕马达维(音译)少校透露说,巴格达东郊的爆炸事件发生在17日日落时分。当时,一辆载有炸药的汽车停在奈赫赖万地区一个市场的水果和蔬菜摊前,随后武装分子遥控引爆了这枚汽车炸弹,造成至少30人死亡。奈赫赖万位于巴格达以东约30公里,为什叶派聚居地区,又以穷人居多。

  许多人在这次爆炸中被炸得血肉模糊。在巴格达的一家

医院,一些受伤者躺在地板上痛苦地呻吟,其中一些人的四肢被炸断,血流如注。一位名叫阿拉·穆罕默德的伊拉克男子在医院外面接受采访时称,他的兄弟哈米德右膝以下被炸飞。

  ***巴格达以北清真寺遭袭,11人死亡

  另据路透社报道,巴格达北部的图兹胡尔马图也发生了一起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事件,造成11人死亡,24人受伤。图兹胡尔马图位于巴格达以北160公里,由什叶派和逊尼派杂居。

  伊拉克警察赛义德·艾哈迈德透露说,一名自杀式袭击者在一座什叶派清真寺外引爆了汽车上的炸药。当时,朝圣者刚刚做完祈祷,正在从清真寺往外走。艾哈迈德称,爆炸发生后不久,那名自杀式袭击者的同伙——一名绑着炸弹腰带的沙特男子——被警方逮捕。

  ***其他暴力事件:

  17日一天至少有52人在伊拉克发生的暴力事件中丧生。除菜市场和清真寺爆炸案外,其他一些较为严重的暴力事件有:

  ·库尔德两议员被伏击,一死一伤

  伊拉克国民议会一名发言人18日表示,武装分子17日暗杀了一名库尔德议员,并打伤了另一名议员。

  被打死的库尔德议员名叫法里斯·侯赛因,是库尔德爱国联盟党的一名成员。他于17日晚在前往巴格达的途中,在巴格达北部的杜杰勒(音译)附近遭到武装分子伏击而身亡。同他一起遇害的还有他的一个兄弟和司机。另一名库尔德议员海德尔·卡西姆则受了伤。

  ·美军车队被炸,军车被毁

  一名自杀式袭击者驾驶“炸弹汽车”在因虐囚丑闻而臭名昭著的巴格达阿布格莱布监狱附近,袭击了美军车队,摧毁了三辆军车。美军伤亡不明。此外,武装分子向该监狱发射了7枚迫击炮弹。

  ·伊军巡逻队遭袭,1死6伤

  在位于巴格达东北50多公里处的巴古拜,一名自杀式袭击者驾驶一辆装载着炸药的汽车,冲进伊拉克军队的一支巡逻队,造成1人死亡,6人受伤。

  ***基地“疯”了,武装分子“疯”了

  连日来,武装分子尤其基地组织以极为暴戾的方式摧残着人们对伊拉克局势的信心。14日,以扎卡维为首的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在互联网上公布录音带,向什叶派、伊拉克政府和军队“全面宣战”。短短几天时间,伊拉克境内烽火连天,血流遍地,超过250人丧命,600多人受伤。“基地”认领了大多数袭击事件。

  “基地”声称,之所以疯狂发动袭击,是为了报复美伊部队对伊拉克北部城镇泰勒阿费尔的清剿。泰勒阿费尔位于叙利亚边境附近,据称是武装分子集结的一个重镇。过去两周来,数千名伊拉克士兵在美军战机和装甲车的支持下,向这座城镇发动猛烈进攻,清剿武装分子。据伊拉克官员透露,截至16日,泰勒阿费尔95%的地区已经被“打扫”干净。目击者称,美军开始允许逃离该镇的的居民徒步返回自己的家园。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8日指出,“基地”之所以选在距离伊拉克全民公决只有一个月这一敏感时刻“发疯”,用意只有一个,那就是通过不断袭击什叶派目标,将伊拉克拖入一场内战。

  ***伊拉克局势吃紧,英国放弃撤军计划

  伊拉克局势吃紧令各方深受震动。英国《星期日每日电讯报》18日报道说,鉴于伊拉克局势出现恶化态势,英国国防部被迫放弃了先前制定的、从伊拉克撤军的秘密计划。现在,英国从伊拉克撤军已经没了具体日期。

  英国国防大臣约翰·里德18日在接受英国独立电视台采访时则表示,伊拉克局势日益吃紧,有爆发内战之忧,如有必要,英国将增加驻伊部队人数。

  据路透社报道,里德向记者表示:“我们暂时还不需要他们(增兵),但是如果有需要的话,我们当然会增派部队。我们不会撂挑子走人,我们将一直呆到任务完成。”

  今年7月,英国媒体曝光了英国国防部一份有关从伊拉克撤军的秘密备忘录。该备忘录称,英国将在今年10月前撤走8500名军队,其余驻伊拉克军队将在明年中期之前回国。

  路透社则报道说,受伊拉克乱局所逼,目前英国非但不能从伊拉克撤军,反而要向伊拉克增兵。英国国防部证实,英国第七装甲旅(也称“沙漠之鼠”)共6000人将在年底部署到伊拉克。国防部一名发言人称:“今年秋天,国防部将正式宣布部署(第七装甲旅)消息,这支部队将在11月底左右出发。”

  对于《星期日每日电讯报》有关英国放弃撤军计划的报道,英国国防部驳斥说,国防部从来都没有设定从伊拉克撤军的时间表。国防部称,英国是否从伊拉克撤军,取决于伊拉克的局势。

  (唐新)

  相关链接:伊拉克过渡国民议会宣布新宪法最终版本出炉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伊拉克过渡国民议会9月18日通过了新宪法最终草案,并交付联合国印刷和分发。

  据路透社报道,副议长侯赛因·沙赫里斯坦尼向记者表示,这绝对是新宪法的最后一份草案,它将在10月15日接受全民公决。

  伊拉克宪法起草委员会早在8月28日就完成了制宪工作。但过去几周,由于遭到逊尼派阿拉伯强烈反对,新宪法草案最终版本迟迟未能出炉。联合国官员则表示除非过渡国民议会议长许诺交付印刷的是最终版本,否则他们拒绝开始印刷。

  沙赫里斯坦尼18日当天宣布:“现在再也不会对草案作任何修改了。我们将送交联合国,复印本很快就将交到伊拉克人民手中。”

  负责印刷草案的联合国官员证实他们已经收到了这份最终草案,印刷工作将很快展开。第一批草案副本将在大约5天内发放,在9月底全民公决之前,500万份副本将在全国分发完毕。

  据悉,最终草案在内容上对逊尼派阿拉伯做出了些许让步,其中包括提及伊拉克是阿拉伯联盟的创始国之一,但是就总体而言,草案主要还是反映控制过渡国民议会的什叶派和库尔德人的立场。由于不满草案未能对逊尼派做出更多让步,一些逊尼派政治和宗教人士呼吁该派民众登记参加公决,并发起一场对宪法草案说“不”的抵制运动。

  如果伊拉克18个省份中有3个以上省份中的2/3选民投反对票,新宪法草案将被“枪毙”。如果宪法草案能够如多数人所估计的那样通过公决,今年12月伊拉克将举行新一轮议会选举。

  (徐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