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伊朗核立场强硬 美欧再次联手干预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6:10 人民网

  老任

  旨在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北京六方会谈尚在进行之中,伊朗核武器计划又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在美国和欧盟催促下,9月19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将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开会,专门讨论伊朗核问题。据透露,会议可能将伊朗核项目问题送交联合国安理会,考虑是否采取制裁措施。

  美国称伊朗总统发言“咄咄逼人”

  9月17日下午,伊朗总统艾哈麦迪-内贾德在联合国大会发表了30分钟的讲话。这是他首次在国际政坛公开亮相并发言。他在讲话中反复强调,伊朗政府一贯主张,国家发展核计划都是用于和平目的。他表示,那些霸权国家把独立和自由国家的科技进步视为是对它们垄断这些重要权利的挑战。这些国家让外界错误地认为,伊朗在核领域完全健康和安全的技术努力是在寻求核武器。这简直就是纯粹的宣传伎俩。”内贾德在发言中说,伊朗有不可剥夺的权利进行全部核燃料程序。他指责美国实行“核种族隔离”政策,让有些国家能够获得核技术和核原料,而有些国家却不能。

  内贾德总统警告说,如果外国大国试图用它们所说的“强迫和威胁语言”把其意图强加于伊朗,那么德黑兰政府会重新考虑在核问题上的做法。他说,作为建立信心的一个步骤,伊朗准备在其浓缩铀项目方面和一些外国政府及公司展开合作。

  内贾德呼吁为实现全球核裁军建立一个联合国大会特别委员会。他还建议伊朗同三个欧盟大国的核对话也包括进其它国家,特别是增加南非。今年8月,伊朗退出和英法德欧盟三国达成的核冻结协议,开始金属铀转换。铀转换是铀浓缩的先导。

  一位美国高级官员18日在答记者问时称内贾德的发言“非常咄咄逼人”,并表示内贾德反复宣称伊朗有浓缩金属铀的权利,这似乎超越了德黑兰与英法德三个欧盟国家曾谈判的设定的“

红色警戒线”。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同日在英国电视台说,伊朗总统在联合国的发言“令人失望,而且于事无补”。法国外长菲利普·杜斯特-布拉西也说,他所听到的这位伊朗领导人的讲话意味着向安理会建议制裁的可能性依然存在。他说,在听到纳贾德的讲话之后,他认为仍然需要考虑把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

  美国媒体大肆渲染伊朗的“危险性”

  就在美国和伊朗关系就核问题陷于僵局、伊拉克暴力活动日益猖獗之际,美国军方向传媒披露,伊朗政府在伊拉克战争爆发之初,已精心策划战后的反美武装袭击活动,并不断向反美武装组织提供资金及技术,以增加在当地的影响力。

  据《时代》周刊日前引述美军情报披露,一个获伊朗革命卫队支持的伊拉克反美武装组织,在过去8个月使用了一批更致命的新路边炸弹对付美军。这些炸弹仿照伊朗支持的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使用的武器而制,专门针对美军装甲车。《时代》声称取得伊朗革命卫队文件,内有去年8月向伊拉克一支拥有万人的武装组织提供资助的记录。

  报道称,早在美军攻打伊拉克前夕,伊朗已精心部署兵力集结在伊拉克边境,趁伊拉克前政权倒台权力真空之际进行渗透。战后则通过在伊境内经营的公司、宗教团体、非政府组织进行活动,以求增加伊朗在伊拉克的影响力。德黑兰还收买伊拉克政府官员,以取得美军的情报。另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曾指出,伊朗默许在与伊拉克接壤边境地区进行武器走私活动。

  美国媒体还报道说,伊朗早就对核武器计划感兴趣,20世纪70年代强调发展核能,伊朗人把他们自己视为波斯帝国和一个伟大国家的后裔。他们看到他们东部的巴基斯坦,西部的以色列,北部的俄罗斯,所有这些国家都拥有核武器,而这个伟大的波斯帝国,或它的后裔却是一个无核国家,这是不合理的。

  美国专家们一致认为,伊朗一直在发展提炼浓缩铀的能力,最终将能够生产核武器。美国中央情报局已经声明说,伊朗可能需要10年的时间获得核武器,伦敦国际策略研究所的一篇最新报告说,伊朗将需要5年的时间。

  提交联合国安理会无助于问题解决

  针对美国和欧盟的强硬态度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19日在维也纳的会议,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18日在每周新闻发表会上警告说,国际原子能机构不要把伊朗核项目问题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这样做可能会促使德黑兰开始铀浓缩行动。国际原子能机构应该尊重逻辑和现实地来审议伊朗的问题,以免使情况更为复杂。他表示,伊朗政府现在还没有开始浓缩铀,但是将根据会议结果做出这一决定。伊朗政府暗示:假如提交安理会,伊朗除了目前已经进行的铀转换项目,还将开始铀浓缩项目。

  美国总统布什声称,如果伊朗在核问题上不“履约”的话,就会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讨论,对伊朗进行制裁。美国国务卿赖斯表示,伊朗必须重返和欧盟三国的谈判。她敦促伊朗与欧洲国家恢复对话,否则会面临安理会制裁。

  前美国驻伊朗大使汤姆.格雷厄姆在过去的30年里参加了几乎每一次主要的武器管制谈判,他说,伊朗的核计划已经存在了很长时间。他表示,使联合国安理会卷入进来可能会适得其反。他说:“我个人认为把伊朗核问题提交到安理会并且寻求对伊朗制裁是一个无效的举动,因为一方面俄罗斯和中国很有可能否决任何制裁提案,这样就不会成功。即使真的成功了,伊朗也可能会立即退出核不扩散条约,以后将没有任何义务。”

  格雷厄姆大使和其他专家认为,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是依靠外交努力,使伊朗和欧盟恢复谈判。分析人士指出,还有时间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因为正像很多报道所指出的,伊朗距离生产核武器还有好几个步骤要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