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不能忘却的记忆——沈阳九一八鸣响警报目击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 23:20 新华网
不能忘却的记忆——沈阳九一八鸣响警报目击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沈阳9月18日电 记者 王军、徐扬

  9月18日21时18分,中秋月圆夜,沉重的钟声和高扬的警报声在沈阳上空回荡。

  头发花白的老人、牙牙学语的儿童、身着校服的中小学生、一身戎装的军人……不同地方、不同身份的人们在同一个时间聚集到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前,他们放弃了合家团
圆的机会,只是想亲眼见证"勿忘国耻"的警报声响起。

  在九一八残历牌前,由黑色14边形基座撑起的白色角架喻意着东北特有的白山黑水,一口巨钟稳稳地悬挂于它的上面,长达三、四米的撞钟杵用红色绸缎缠绕着,分外醒目。

  晚21时15分,由辽宁省和沈阳市党、政、军领导以及沈阳市公开选出的共12名各界代表一齐走向警示钟,他们紧紧地握住撞钟杵,共同用力撞向巨钟,代表东北抗战14年的14声沉重的钟声立即传向四面八方,现场的上万群众随着钟声齐声高呼。

  沈阳市委书记张行湘说:"在这刻骨铭心的时刻,在这记录国耻的残历碑前,以撞钟鸣警的特殊方式,回顾历史,警示世人。"

  撞钟者的选择也颇费了组织者的一番心思,其中既有辽宁省党、政、军领导,也有工人群众,既有中小学生,也有普通市民,今年在撞钟者中还第一次出现了台湾同胞的身影。他们都是此前由沈阳市民公开选拔出来的。

  74年前的今夜,日本侵略者炮轰沈阳北大营的中国驻军,中国人民从此开始了14年漫长的抗争,撞钟手之一的沈阳市台商投资协会副会长王作敏说,九一八是国耻日,作为一个中国人不能忘记历史,非常荣幸参加今年的撞钟鸣警仪式,撞钟鸣警也是为了让世人勿忘国耻,珍爱和平。

  钟声刚落,守候在一旁的沈阳市人防办的工作人员按响了手中的防空警报按钮,这时刚好是21时18分,全市227处防空警报同时鸣响,凄厉的警报声瞬间传遍全市的大街小巷,持续了整整3分钟。这也是沈阳市自1995年在全国第一次鸣响"记忆警报"以来,第11次举行鸣警活动。同一时间,沈阳市主要街道的九街十八巷正在行驶的车辆也停驶、鸣笛。

  此时,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四周的街道上已被人流、车流挤得水泄不通,至少上万名群众不约而同地聚集到九一八博物馆周围,交通部门不得不临时对附近道路进行交通管制。崔女士与丈夫带着刚上小学的儿子也来到这里:"中秋节是个团圆的节日,我们全家就在这里团圆了,为的是让孩子接受一下爱国主义教育,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为纪念九一八这个耻辱的日子,除了沈阳,今年全国有许多城市也在这一天鸣响警报,以示"居安思危,警钟长鸣"之意。沈阳市国防教育办公室主任林跃进说,"警报拉响10年,沈阳市民的国耻意识、国防意识大大增强了。"(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