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通讯:为了这中秋月 勿忘那国耻“九一八”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 21: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沈阳九月十八日电 题:为了这中秋月 勿忘那九一八——写在国耻“九·一八”事变七十四周年中秋夜

  中新社记者 金果林

  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农历是八月十五日、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公历是九月十
八日、中华民族的国耻之日。

  “大难一声平地起”。自从“九·一八”那个悲惨的日子到如今,不知这样的特殊日子是否还曾有过。一边是团圆喜庆的节日,一边是屈辱悲惨的纪念,将两种截然相反的情感,在同一个日子,加在同一个民族的人心上,难道这是上天对中华民族心灵的一次严厉拷问?

  今天的夜晚,在“九·一八”发生地沈阳,浩月当空,夜空如水,万家灯火,祥和宁静。但是回想从“九·一八”起日军占领东北的十四年里,铁蹄下的东北人过的又是什么样的中秋节?

  在邻近沈阳的抚顺平顶山惨案纪念馆,记者采访到一个关于中秋

月饼的故事。这是在惨案遗骨堆中挖出的月饼,这是一块已经炭化的月饼,这是一块没有吃完的月饼,这可能是一个男孩或女孩在遇难前没舍得吃完的半块月饼。

  那是在一九三二年九月十六日,也就是“九·一八”事变第二年中秋节的第二天,只因一支抗日队伍在中秋夜途经了平顶山村,日本侵略者就拿这里的无辜平民百姓作为报复对象,以“照相”为名,将村民诱骗驱赶到平顶山下的旷地上,用机枪、步枪、手枪疯狂扫射,野蛮的屠杀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平顶山惨案”。

  平顶山村人在头一天的夜里,还在中秋节的月光里团聚,家里的桌上还留着吃剩的月饼,一个男孩或女孩手里拿着一块月饼边吃边来“照相”。天真的他或她哪里知道,这里会是日本兵的屠场;他或她哪里知道,自己会顷刻间与全村三千多妇孺老幼成了日本兵枪下的冤魂。

  这就是在国难当头、山河破碎的年月,一个国破家亡人的中秋月饼故事,一个让人欲哭无泪的故事,一个让人痛彻心脾的故事。“国破秋溅泪、家亡月惊心”,国破家亡的人看到的将是怎样残缺惨白的中秋月啊!

  看着明月高悬、灯火辉煌的城市,看着洒满月华、丰收在望的原野,在“一边是团圆喜庆的节日、一边是屈辱悲惨的纪念”这样一个特殊日子,回顾历史、面向未来,心底不禁迸出这样一个句子:

  为了这中秋月,勿忘那“九·一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