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全国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九一八”事变74周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 21: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8日电 9月18日是“九·一八”事变74周年纪念日,又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中秋节。在这一特殊的日子里,全国各地群众不忘国耻,举行了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

  18日上午,位于北京卢沟桥畔宛平城内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装甲兵工程学院的千余名新生在抗战馆门前举行了“新学员入伍宣誓仪式”。“每年9月18日这一天,我们都会在抗战馆举行新学员入伍宣誓仪式,让新生们在这里接受爱国主
义教育第一课。” 装甲兵工程学院学员旅政委李治国介绍说,今年的“九·一八”格外特殊,所以更要让新生们勿忘国耻,牢记使命,为祖国的国防事业多做贡献。

  在长春,9月18日上午9时,城市上空警报骤然鸣起,为市民纪念“九·一八”的各项活动增添了肃穆的氛围。“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森林煤矿,还有那满山遍野的大豆高粱……”,人们熟悉的歌声从长春市一个广场向四周飘荡。众多长春市民通过

演唱会、签名等形式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来自吉林大学、长春市第一实验小学等10多家单位的3000多名学生和官兵齐聚长春市伪满皇宫博物院,隆重举行“勿忘国耻、珍爱和平”大型活动,以纪念“九·一八”事变74周年。他们在同德殿门前,用歌声和舞蹈缅怀中国人民那段抗争的历史。日本中国友好协会爱知县连合会也专程来到伪满皇宫参加了纪念活动,该会事务局长仲野丘人说,参加这样的纪念活动,目的就是为了不忘历史,记住历史才能不让历史重演。

  在南京,18日一大早,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就带着家人,手捧鲜花赶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在“遇难者名单墙”前祭奠在那场浩劫中失去生命的亲人。和夏淑琴一样赶来祭奠亲人的还有数十位遇难者家属。在这个中国传统的团圆之日,他们在哀悼亲人的同时,声讨侵华日军当年所犯下的滔天罪行。“日本兵带给我家的灾难我一辈子都忘不了,特别是逢年过节的时候,我更是想念亲人。”倪翠萍满含着泪水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18日迎来了众多的参观者。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说:“‘九·一八’是国耻日,中秋又是团圆之日,我们在和亲人团聚之时,不能忘了那些在战争中被涂炭的生灵。我们一定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从而永享和平、幸福、团圆的生活。”

  在济南趵突泉公园东侧的“五·三”惨案遗址,18日记者看到这里已经摆放着花圈和鲜花。63岁的谯立民说,“今晚我要给孩子讲讲日本人侵略中国的历史,要让年轻人知道历史、珍惜今天,同时要记住,如果日本人不承认历史,就不能原谅他们。”山东联合大学的学生张建旺和几个同学也一同到济南惨案遗址前来凭吊。张建旺说:“侵略者的罪行和先烈们的英勇事迹我们都不能忘记,在铭记历史警示的同时,我们年轻人的成长也获得了强大动力。”

  9月18日的上海骄阳似火,来自上海五所高校的60余名大学生齐集徐家汇商业中心,举行街头义卖助老兵活动。凡是捐款超过30元的人就可以获得一件纪念“九·一八”的T恤。一对刚采购完月饼的情侣在听了宣传后立刻捐出了100元。“勿忘国耻!今天是中秋佳节,祝那些还健在的曾为国家流血战斗过的老兵中秋快乐!”在汇金百货门口,几名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学生收到了两名韩国游客的捐款,两位韩国游客说:“辛苦了,好样的!不忘历史是东亚遭受战争迫害人民的共同责任。”

  在重庆,重庆大学60名学生18日参观了重庆三峡博物馆抗战岁月厅。抗战岁月厅展示了有关

抗日战争的文物资料图片、重庆大轰炸半景画和重庆大隧道惨案群雕。重庆大隧道惨案中悲惨真实的景象,告诫当代大学生勿忘国耻,振兴中华。学生们参观结束后还听取了重庆大轰炸幸存者控诉日军暴行的报告,并前往校场口为重庆大轰炸死难者献上鲜花。18日这天是重庆退休职工曹越华的生日,“九·一八”事变后,为铭记国难,曹越华决心此生再不过生日,现在老人已经74年没有过生日了。18日这天,他对记者说,“想到那一天就想起我们在战争中所受的苦难,我要永远记住这一天,所以我不想在这一天过生日。”(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