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二战日寇侵华遗址大同万人坑遗骸防腐工作结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 21: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九月十八日电(张墨)在有关方面的密切关注及山西同煤集团的大力支持下,经南京博物院和西安兵马俑博物馆六位专家的共同努力,二战期间日寇侵华遗址——大同煤矿“万人坑”遇难矿工遗骸防腐保护处理圆满结束。

  此次大同煤矿“万人坑”尸骸防腐处理工作从今年七月二十五日开始,历时一个多月。来自南京和西安的六位权威专家以强烈的爱国热忱,亲自下到抛尸峒,对一具具因山体
渗水而加速腐烂的尸骸认真清洗、除尘,接着再分别灭菌、杀虫。对部分出现离断的整尸,则认真予以粘接、复原。最后,采用国际先进材料进行表面防渗封固。

  “万人坑”是大同煤矿展览馆的别称,因其拥有两个容纳日寇侵华期间被害矿工尸骸的山洞而得名。自一九六二年建馆以来,先后接待上百万中外凭吊者,成为闻名全国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然而近年来,由于山体渗水不断加剧,洞中大量尸骸出现腐蚀破碎现象,致使这一侵华日军残害中国矿工的“活见证”的保护危机凸现。

  今年三月份,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申维辰主持召开现场协调会以来,同煤集团随即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并成立“万人坑”改建保护工程领导组。下设工程项目规划、建筑物拆迁、治渗防腐、公路修建等十四个专业小组。

  这次尸骸防腐处理,是继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之后第二次对尸骸进行防腐处理。这对于保持这座

二战遗址的完整,向全国乃至世界人民深刻地揭露日本帝国主义在大同煤矿犯下的滔天罪行,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