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吉林省汪清县为抗日牺牲的日本军人立纪念碑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 20:57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9月18日电(记者余忠稳)为纪念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日本反法西斯战士伊田助男,吉林省汪清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中共汪清县委党史研究室共同发起纪念活动,近日在当地烈士陵园为他竖起了抗日烈士纪念碑。

  伊田助男是一名日本共产党员,日本侵华时期任日本关东军间岛辎重队队员。1933年3月,进犯中国东北的侵华日军为了消灭抗日救国军和游击队,发动了对抗日根据地的进攻
。当时的汪清抗日游击根据地活动中心地区马村一带被日军鳖冈村一旅团包围,游击队击退日军多次进攻。

  3月30日,游击队员在战斗间隙到阵地附近搜缴日军丢弃的武器弹药,意外发现了一辆装满子弹的日本军车,

发动机已被人为破坏。在不远处的小河边,游击队员发现了日本兵伊田助男的尸体,身旁有他留下的写给中国抗日游击队的字条。

  在字条中,伊田助男表达了反法西斯的决心,表明自己是迫不得已而自杀,表示要把运来的10万发子弹送给中国抗日军队以打击日本法西斯。

  为纪念这位国际主义战士,当时的马村小学更名为“伊田小学”。(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