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背景资料:阿富汗议会选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 18: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8日电 (记者阎月凡)阿富汗议会下院大选18日开始,全国1200多万选民将分别前往2.6万个投票站,在约5800名候选人中选出249名议会下院议员和420名省级议会议员。

  2001年10月美国发动战争推翻塔利班政权后,阿富汗各派政治力量在德国波恩达成协议,启动和平进程。按照波恩协议规定的时间表,阿富汗在2002年6月成立过渡政府,200
4年6月举行总统和议会大选,产生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两院制的议会议员。由于种种原因,阿富汗总统选举于2004年10月9日进行,而议会选举被推迟到今年9月18日举行。

  根据2004年1月4日阿富汗制宪会议通过的阿富汗新宪法,议会是国家最高立法机关,由下院和上院组成。下院议员总数在220-250人之间,各省至少有1名女性议员。下院议员由人民以自由、普遍、不记名和直选的方式产生,任期5年。上院议员则分别由各省议会选出1名,任期4年;各省之区议会选出1名,任期3年。上院其他三分之一议员,由总统在专家和阅历丰富的人中任命,其中两名为残疾人代表。同时,总统任命的人中50%须为女性。

  阿富汗下院议员候选人注册登记工作于今年4月30日开始。7月12日,阿富汗议会大选管理机构-“联合选举管理机构”正式公布了议会选举候选人名单,最终有资格参加议会下院选举的候选人共有2709人,符合参选资格的省级议会候选人共有3027人,其中女性候选人占总参选人数的比例超过了10%。(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