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河南项城市多种措施解决企业军转干部难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 12:33 光明日报

  张玉清、李国利

  “我养了10头母猪、200头猪仔,尽管生猪价钱比去年低了些,但挣上万儿八千的应没啥问题。”下岗后办了一个小型养猪场的时允民,边扳着指头边算着账说,“是市领导帮俺张罗资金、进行技术培训、购买专业书籍……他们可帮俺大忙了。”

  至今仍习惯穿军用皮鞋的时允民,是河南省项城市155名企业军转干部中的一员。近年来,项城市一些企业转轨改制,有的破产、倒闭,有的被兼并或转让产权,不少像时允民一样的企业军转干部下岗后,生活陷入困境。这个市及时落实企业军转干部解困政策,做到“一人不漏、一分不欠”,对生产经营正常,能够负担军转干部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和生活困难补助金的企业,督促企业自行解决;对停产半停产企业,督促其主管部门帮助解决;对破产倒闭企业,由市有关部门借款解决。

  “光靠给钱、给物,并不能解决企业军转干部的所有问题。”项城市委书记李明方说,“更多的还要靠思想教育来解决。”

  解决问题,就要正视问题。项城市通过调查认为,企业军转干部思想状态各不相同,有的所在企业效益下滑,思想负担重;有的退休后,感到自己没用了,情绪低落;有的盲目攀比,心理不平衡;有的下岗后对生活失去了信心……

  为此,他们采取办班培训、召开民主生活会、上党课等多种形式,讲形势、讲政策、讲党性、讲法纪、讲作风,让他们详细了解中央制定的解困政策,知道自己提出的要求哪些合理哪些不合理。同时,勉励他们自觉保持军人本色,增强保持

党员先进性的意识,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有效阻断了各种消极情绪的传播。

  项城市采取多种措施解决企业军转干部面临的困难,并着力构建长效机制,确保事情有人管、制度有保障、落实有督导、效果有检验。目前,全市有28名企业军转干部自主创业,30多人加入街道治安保卫、卫生监督等行列,15人下岗后全部实现再就业。

  通过落实解困政策、开展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构建长效机制、搭建创业平台等,项城市的企业军转干部解困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许多企业军转干部实现了由等待安置向放手创业的转变,由“依赖等靠”向自立自强的转变,做到了“不找市长找市场,不找麻烦找新岗”,或办厂、或经商、或外出打工,不仅解决了自身难题,也为党和政府分了忧。项城企业代销公司军转干部崔守生下岗后自学建筑知识,现在受聘于郑州一家建筑公司当技术员。

  ——许多企业军转干部积极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出主意,做贡献。过去,个别企业军转干部遇到困难了总是想到上访,现在他们却积极做外地来项城串联游说人的劝阻工作。市机械厂下岗军转干部袁荣亮主动去做厂里其他军转干部的思想工作,说 “咱们当兵时是为了保卫祖国,是部队把咱们培养成了党员和干部。现在虽然离开部队了,但维护国家和社会安定的责任不能忘,党员的宗旨不能丢,军人的本色不能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