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专家点评:六方会谈仍是解决朝核问题最好的途径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 08: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7日电(记者郝亚琳 白洁)既没有宣布休会,也没有出台共同文件,第四轮北京六方会谈在经过5天磋商和谈判后宣布会议继续进行。

  中国代表团发言人刘建超17日下午表示,在团长会上,与会各方继续讨论共同文件。各方商定,会议18日继续进行。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的情况并不能说明会谈停滞不前,六方会谈作为解决朝核问题有效途径的地位并未被动摇。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马俊威研究员表示,现在既没有出台共同文件,也没有宣布休会,是因为各方仍需谨慎处理问题,而且各代表团团长都授权有限,还需要向国内汇报会谈的最新情况。但这并不表明会谈停滞不前,应从积极的角度看待六方会谈。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亚太研究室主任任晓教授表示,目前各方存在分歧,谈判过程中出现困难都是正常的。朝核问题存在十多年了,问题的复杂和谈判的难度完全可以料想。“即使这次会谈最终不能通过文件,也不能说会谈就是不成功的。”任晓说。

  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在本轮会谈第一阶段会议开幕时就曾表示,“饭一口一口地吃,总能吃饱;路一步一步地走,目的地总能达到;坡一个一个地爬,山总能登上。”

  关于共同文件,任晓说,共同文件没有出台,表明各方对于共同文件草案还存在分歧,焦点就集中在轻水反应堆问题上。

  他同时表示,由于朝美双方在和平利用核能和弃核范围等问题上的分歧有着复杂深远的历史背景,因此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解决。他认为,也有可能最后各方妥协,出台一份不涉及仍存重大分歧问题的共同文件,比如只写入各方原则上同意朝鲜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而不去触及轻水反应堆等敏感问题,“这也不失为一种选择,”任晓说。

  马俊威表示,朝鲜半岛是大国利益的交汇点,朝核问题牵涉到各方的利益,所以不是某一方或两方就能解决的。各方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不会轻易放弃

六方会谈这一框架。

  “六方会谈为各方提供了一个交流和磋商的平台,使朝美双方可以坐在一起,摸清对方意图,提出各自要求。从目前来看,六方会谈仍是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最好的途径。”马俊威说。(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