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大陆学者积极评价首届两岸民间菁英论坛成果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 08:52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9月17日电(记者季明)备受各界瞩目的第一届两岸民间菁英论坛16日在上海闭幕。大陆学者高度评价论坛成果,认为论坛所达成的多项共识和共同建议有助于两岸进一步密切经济交流与合作。

  15日至16日,由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与亲民党中央党部政策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一届两岸民间菁英论坛在上海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行业协会负责人和企业
界人士,围绕大陆经济发展与台商在大陆投资、两岸直接通航、两岸农业交流合作、两岸投资贸易正常化等4项议题发表各自的意见。

  与会代表、上海台湾研究所副所长严安林说,本次论坛的4项议题选择得非常现实,都是当前两岸经贸关系中最紧迫也是最有希望解决的领域。他说,与会代表发言水平之高让他印象深刻,代表们不仅点出了目前两岸经贸关系中的阻碍因素,更给出了解决方案,是“非常有建设性的一次论坛”。

  

福建省交通运输协会常务理事马继列的一份关于两岸水路直航的报告在论坛上引起很大反响。报告中测算目前一艘2万吨级载砂散货船从福州经日本石垣岛换单到基隆再空船返回,每航次比直航或经马祖换单多航行590海里,多占时间2.2天,多增加成本3.4万美元。

  马继列建议,在目前两岸直接“三通”近期内难以实现的情况下,可以考虑先促成台湾注册船舶从金门、马祖弯靠后,进入福建沿海对其开放的货运口岸,然后再通过这几个口岸集散往大陆各地。马继列的建议立即得到台湾学者的正面回应。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宋洪远说,通过此次论坛他能够直接与台湾农业协会的负责人交流,了解台湾农民对来大陆投资农业以及出口农产品方面的困难;同时又通过和台湾农业专家的对话,知道目前大陆在向台湾出口农产品的检验检疫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

  上海东亚研究所所长助理胡凌炜说,务实是首届两岸民间菁英论坛的一大特色,双方讨论的是在目前的两岸形势下,哪些是通过双方努力可以做的,论坛结束后发表的共同建议相当具体,正体现了务实之风。他说:“此次论坛为两岸在党与党交流互动中增进两岸民众福祉树立了良好的范例。”(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