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流亡者在美报料风波骤起 伊朗军方有“核隧道”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 08:49 扬子晚报

  从美国政府所在地华盛顿、到讨论国际焦点问题的舞台联合国再到国际原子能机构所在地维也纳,构成了关注和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一个三角。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表露与他国分享核技术意向一天后,华盛顿、联合国和维也纳16日分别有人忙乎起来,只是代表各自利益,希望实现各自目的。

  华盛顿的新闻发布会上,流亡美国的伊朗反政府人士阿里·礼萨·贾法尔扎德出场
“报料”。贾法尔扎德说,他从“可靠渠道”获知,伊朗军方正在建造秘密隧道,以隐藏与核武器研发计划相关的敏感材料。为证明可信度,这名反政府人士在新闻发布会上向媒体展示了标有隧道数据的详细图纸。他表示,所获信息来自伊朗国内“可靠渠道”。同一渠道对2002年伊朗中部城镇纳坦兹核设施的曝光发挥了重要作用。

  贾法尔扎德解释说,伊朗军方之所以决定建造隧道,是为了防止秘密核活动为外界所知。贾法尔扎德的消息无法从其他渠道获得确认或否认。一向主张把伊朗核问题交由联合国安理会讨论的美国没有立即发表评论。贾法尔扎德说,虽然他的情报不能作为隧道确实存在的有效证据,但国际原子能机构完全有责任要求伊朗政府澄清事实。他还呼吁原子能机构立即通过各种渠道证实情报所提及的可疑地点,使“伊朗政府来不及作任何变动”。

  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接受美联社记者尼克·沃德姆采访时,

土耳其总理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出面“澄清”。“(艾哈迈迪·内贾德)总统没有对我说过任何有关此事(核技术转让)的话,”埃尔多安在当天土伊首脑会晤后告诉记者。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不会接受核技术。“不可能有所谓‘核技术转让’,(伊朗)总统只是对我说,他们的(核)活动已经非常透明,他们正在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磋商。”埃尔多安还说,伊朗总统表示,伊朗核活动不会发展核武器。

  国际原子能机构定于19日召开理事会会议,讨论伊朗核问题。积极主张制裁伊朗的美国正在积极活动,以争取表决是否把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时获得更多支持。(徐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